4名“大老虎”同日被双开

于之君
导读 9月29日18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连续发布了4个老虎被处理的消息,他们分别是:辽宁省政府原副省长、公安厅原厅长王大伟被双开湖北省政府原党...

9月29日18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连续发布了4个“老虎”被处理的消息,他们分别是:

辽宁省政府原副省长、公安厅原厅长王大伟被双开

湖北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曹广晶被双开

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宋希斌被双开

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本才被双开

其中,宋希斌是2022年1月26日被查;曹广晶是2022年2月24日被查;王大伟是2022年3月1日被查;张本才是2022年6月1日被查。

和妻子一同被带走的张本才

张本才是上述四个“老虎”中,最晚被查的一个。他从被查到双开,仅经历了4个月。

张本才,1967年5月出生,长期在最高检工作。2013年1月起,张本才任最高检办公厅主任。

2016年1月起,张本才任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当时还是最年轻的省级检察院一把手。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张本才是6月1日中午被中纪委工作人员带走的,当天上午他还参加了某个会议。

张本才被查当日,其妻子也被带走调查。

上述媒体还提到,张本才还有一个笔名叫“东方涂钦”,其画作频频进入拍卖市场,早在2006年,他的一幅《摩登女郎》就拍出了30.8万元的高价。

政知君注意到,今年5月6日,上海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当时,上海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本才主持了会议。这是他被查前最后一次公开露面。

张本才是十九大以来,继龚道安后,上海被查的又一“虎”,也是最近三年来,继吉林省检察院原检察长杨克勤、青海省检察院原检察长蒙永山后,第三名在任上被查的省级检察院检察长。

伴随着张本才被双开,该案的更多细节也被披露。

纪委通报称,张本才的第一个问题是丧失理想信念,弃守职责使命,对本职工作不担当不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大搞迷信活动,对抗组织审查。

此外,他还被指利用职权为多人安排工作,败坏任职单位选人用人风气;纵容、默许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谋取私利;违规干预和插手司法活动,破坏司法公正;执法犯法,以权谋私,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项目开发、企业经营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等。

根据通报,张本才“五毒俱全”——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

开会间隙被带走的宋希斌

同日被双开的宋希斌、曹广晶,被查时也十分突然。

宋希斌长期在黑龙江工作,担任过大兴安岭地委书记,黑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哈尔滨市市长等,2018年1月任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宋希斌还是2022年黑龙江“首虎”。

在被查前两天,宋希斌还有公开活动。2022年1月24日下午,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团举行第二次会议,宋希斌出席会议,并在台就座。

1月25日上午,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新闻通稿中没有宋希斌的名字。

此前媒体报道,据消息人士透露,宋希斌是在省人大会议房间休息期间,突然被带走的。

在宋希斌落马前,哈尔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锐忱(2019年7月被查),哈尔滨市政协姜国文(2019年9月被查),哈尔滨市副市长王沿民(2020年12月)等先后被查。

据纪委披露,宋希斌大搞迷信活动;多次违规接受宴请,在分配、购买住房中侵犯国家利益;不按要求报告个人去向,在干部选拔任用等工作中为他人谋利等。

此外,他还被指违规收受礼金,搞权色、钱色交易;漠视群众切身利益,不担当、不作为,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威信;违规干预司法活动;纪法底线失守,胆大妄为,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企业经营、工程承揽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挪用公款,数额巨大。

结交“政治骗子”的曹广晶

在宋希斌被查一个月后,2022年2月,时任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落马。

曹广晶曾在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湖北工作,他在三峡集团工作长达29年,曾任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董事长。

《财经国家周刊》报道称,曹广晶在三峡集团工作期间,三峡集团领导层不和,几乎是“公开的秘密”。

2014年3月,曹广晶到了湖北,后任湖北省副省长。

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作为湖北省副省长的曹广晶多次出席发布会,就物资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2020年1月30日晚,曹广晶与时任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一起出席新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一开始,包括蒋超良、曹广晶在内的所有发布人起立鞠躬,向在疫情中失去生命的同胞表示深切哀悼。

曹广晶被查十分突然。

就在他被查的前一天,2022年2月23日,湖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召开会议,总结2021年工作,研究部署今年重点任务,曹广晶参加会议。

通报中提到,经查,曹广晶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结交“政治骗子”,搞政治投机,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搞迷信活动。

此外,他还被指在干部选拔任用、职工录用工作中违规为他人谋利;违规从事营利活动,搞权色、钱色交易;违规干预和插手司法活动;贪欲膨胀,既想当官又想发财,把手中权力异化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企业经营、工程承揽等方面提供帮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等。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