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北溪管道发现第四处泄漏点

尤群成
导读 最近,位于丹麦和瑞典水下的北溪-1和北溪-2天然气管道,竟然在同一天发生三处泄漏,对此,丹麦首相直言这不是巧合,而是有人故意为之。随后...

最近,位于丹麦和瑞典水下的“北溪-1”和“北溪-2”天然气管道,竟然在同一天发生三处泄漏,对此,丹麦首相直言这不是巧合,而是有人故意为之。随后,各方纷纷开始猜测“谁是凶手”,西方声称是俄罗斯故意破坏的,但更多人却将矛头直指美国,就在各方争执不下之时,近日北溪管道发现第四处泄漏点,俄方直接点名美国总统拜登,因为他曾扬言要终结“北溪-2”管道。随后白宫作出回应。

据来自环球网的消息,近日,英媒对外表示,瑞典海岸警卫队发现了“北溪”天然气管道的第四处泄漏点。之前,丹麦附近水域的“北溪-2”管道曾发现一个泄漏点,之后又在不远处的“北溪-1”管道上发现了两个泄漏点。对于北溪管道的连续泄漏,外界普遍认为是遭到了人为故意破坏,而且最有可能做出此事的就是美国。

因为,拜登曾在2月份向俄罗斯发出警告,声称俄方若敢对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北溪-2”天然气管道将会被“终结”。如今俄乌战争已持续超过7个月,拜登所谓的“终结手段”迟迟没有拿出来,现在北溪管道相继遭到破坏,外界自然也就想到了此事。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更是直接点名拜登,并放出了当时的视频,要求美方作出解释。

随后,白宫发言人皮埃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辩解,称此前拜登说要对北溪-2管道动用“终结”手段,其实就是推动德国政府冻结“北溪-2”项目。她强调,美国不应为北溪管道遭破坏一事负责。一名五角大楼高级官员还宣称,尽管欧洲国家一致认为“北溪”管道遭到蓄意破坏,但美方认为现在还不能下结论,随后他也强调美国“绝对没有参与破坏行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更是指责俄罗斯“传播虚假信息”。

虽然美方的阵仗浩大,但白宫作出的解释恐怕难以服众,因为德国从未批准“北溪-2”天然气管道的营运许可,可以说早在拜登说出此话之前,“北溪-2”管道就已经处在了冻结状态,俄罗斯也是知道的,白宫现在辩称拜登用一个已被冻结的项目威胁俄方,并警告要对其进行“二次冻结”,甚至还邀了个功,逻辑上怎么也不可能说得通。

并且五角大楼表示,目前还不能给“北溪管道遭蓄意破坏”一事下定论,但瑞典测量站早就在事故发生时,探测到了两次强烈的水下爆炸。而且,北溪管道由于要在水下承受内外的双重压力,管壁被建造得极为坚固,而且处在水下的位置并不深,基本不可能有什么大自然力量能够对其造成破坏,更何况是同时造成4处令其泄漏的严重损坏事故,除了能在水下发挥巨大威力的军事武器,恐怕也没有别的可能了。

丹麦和瑞典方面还透露出一个细节,在事故发生前后,两国都没有监测到有外来设备的靠近。这就引发了两种猜测。一种,是西方各国里应外合,故意制造出泄漏事故,然后营造出“事不关己”的假象,这也能解释为何此次事件显得如此诡异,在两国眼皮子底下大肆破坏,居然一点信息都没有留下。

另一种猜测,则是大国所为,动用先进的水下装备避过了两国的探查,目前有这个本事的,基本只有美国、英国、俄罗斯这些国家,俄罗斯基本可以排除,毕竟这管道本就是俄方资产,而且俄方对欧洲断供只需要关阀就够了,破坏管道只会使自己失去与欧盟谈判的能源筹码,将欧盟彻底对立面。英国新首相刚刚上台,恐怕不敢做出这么激进的举动,一旦被抓到,英欧关系基本就没救了。

所以,不怕被欧盟抓包,能够享受巨大利益,并且有能力,有动机做出此事的,除了美国恐怕也没有其他人了。此事发生前,迫于能源压力,德国议会正在讨论开通“北溪-2”天然气管道,若是德国真的与俄方重新合作,代表着西方这大半年来所做的制裁基本都白费了,一旦德国牵头反水,其他欧盟国家恐怕也会相继对俄举起“白旗”,这是美国绝不愿意看到的。

现在北溪管道进入漫长的维修期,不仅破坏了俄罗斯拿能源施压欧盟的途径,也断了欧洲对俄气的念想,欧盟就只能全心全意跟着美国“反俄”。波兰前外长更是直言“谢谢你,美国”,因为这断绝了德国获得俄气的希望,只能坚定立场,与欧盟各国抱团取暖。只不过,今年的冬天对于欧洲来说恐怕会异常的寒冷,毕竟俄罗斯想帮也“有心无力”了。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