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交部:北溪遭破坏 美是受益方

娄邦磊
导读 ↑北溪天然气管道破坏原因还在调查中北溪天然气管道泄露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之中。德国、瑞典、丹麦、俄罗斯等多个国家已经表示,很有可能...

↑北溪天然气管道破坏原因还在调查中

北溪天然气管道泄露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之中。德国、瑞典、丹麦、俄罗斯等多个国家已经表示,很有可能是“蓄意破坏”导致。据报道,联合国安理会将于9月30日召开会议,讨论管道可能因遭到破坏而泄漏一事。

“目前所有的可用信息都表明,泄漏事件是蓄意行为的结果。”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何塞普·博雷利9月28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将支持任何调查,以完全弄清楚发生的事情和原因。”他还表示,“任何故意破坏欧洲能源基础设施的行为,都是不可被接受的,将得到强有力和统一的回应。”

那么,谁该为管道破坏负责?已有不少猜测“公开点名”天然气泄漏可能是“国家行为”。也有评论指出,各种证据不足,而且人为袭击似乎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现在应该谨慎作出判断。

俄官员:

指责俄是幕后黑手“愚蠢荒谬”

北溪管道一直是欧洲国家与俄罗斯之间不断升级的“能源战”焦点之一。许多西方官员和分析人士表示,北溪管道破坏可能与俄乌冲突相关,而俄罗斯方面可能会利用破坏设施的战略来打击乌克兰的盟友,削弱他们的援乌决心。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9月28日则表示,指责俄罗斯是“北溪”事件幕后黑手的一系列无端揣测是愚蠢荒谬的。

佩斯科夫称,管道破坏只会给俄罗斯带来一系列的问题。他指出,北溪2号管道的两条支线都注满了天然气,而且有希望能运到欧洲市场。“这种天然气非常昂贵,但现在都释放到空中了。”

据报道,俄罗斯联邦总检察院9月28日表示,该院已就涉嫌破坏北溪天然气管道的“国际恐怖主义”行为刑事立案,俄联邦安全局据此展开初步调查。此外,报道称,俄罗斯方面将坚持要求管道所有者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参与相关调查工作。俄副外长格鲁什科同日表示,如欧洲国家提出请求,俄方有意考虑对北溪事件进行联合调查,但目前俄方暂未收到类似信息。

↑在德国境内的北溪-2管道目前处于闲置状态

美官员:

这样做“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

佩斯科夫还指出,美国液化天然气供应商向欧洲大陆的交付量数月来一直在增加,并通过这赚取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利润。他还补充说,这些公司“非常有兴趣在未来继续保持这些超级利润”。佩斯科夫还强调称,美国总统拜登在2月还曾承诺要让北溪-2“结束”。另外,俄罗斯驻华盛顿大使馆9月29日早些时候表示,美国在试图通过“非市场方法和制裁”将俄罗斯“挤出”能源市场。

据报道,俄罗斯方面在泄漏事件后就警告称,这将影响整个欧洲大陆的能源安全。分析称,管道破坏进一步减少了欧洲在今年冬天之前通过北溪管道获得能源的希望。美国则承诺称,将继续增加对欧液化天然气供应,以缓解能源供应短缺问题。

美国一位高级军事官员9月28日称,“我们绝对没有参与(破坏事件)。”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也发声否认这一质疑。美国国务卿布林肯9月27日就北溪管道受损发表看法,他称,还要继续调查进一步证实泄漏事件是否是蓄意破坏,但他也强调这样做“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

据报道称,美国华盛顿的几名官员怀疑,破坏此次天然气管道的,可能和非政府组织有关。但部分人则认为,当地地震检波器记录的两次水下爆炸都表明,爆炸物质是由潜水装置放置的,或者由飞机或船只投掷,这表明该事件可能是“国家行为”。

“这很难评估,有人受益吗?”芬兰总统尼尼斯托表示,“这也就是为什么到目前为止,泄漏原因仍是一个谜。”

欧洲担心:

关键基础设施或面临更多新威胁

受北溪管道破坏以及原因不明的影响,分析称,紧张不安的欧洲现在开始担心其他管道、钻井平台和海底电缆等关键基础设施。

丹麦国防部长在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会晤后表示,有理由担心该地区的安全局势。报道还指出,目前欧洲将更多关注转向了挪威。因为在对俄实施能源制裁后,挪威现在是欧洲最重要的天然气供应国。

分析人士指出,这也意味着挪威的天然气供应设施可能是目前整个欧洲最大、最具战略意义的“破坏目标”。挪威首相斯特勒9月28日也表示,将在石油和天然气设施附近部署看守。

据报道,英国在靠近挪威的水域有数十个钻井平台和管道,挪威和英国之间还相连着两条主要的天然气管道,挪威已部署来确保它们的安全。专家表示,另外一条刚开通的连接波兰和挪威的波罗的海天然气管道也存在风险。该管道将于10月1日正式投入运营,在缓解当前欧洲能源危机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