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航天器撞击小行星新照片曝光

荆琛岩
导读 美国宇航局(NASA)的DART航天器以每小时1.5万英里的高速撞上了小行星迪莫弗斯(Dimorphos),这一史无前例的事件被世界上最强大的两个太空望远...

美国宇航局(NASA)的DART航天器以每小时1.5万英里的高速撞上了小行星迪莫弗斯(Dimorphos),这一“史无前例的”事件被世界上最强大的两个太空望远镜韦伯和哈勃同时拍摄下来。

DART航天器高速撞向小行星Dimorphos的示意图。

据报道,9月26日,美国东部时间19:14(北京时间27日00:14),“双小行星重新定向测试”(DART)航天器高速撞向Didymos双小行星系统中的小行星Dimorphos,韦伯和哈勃同时从远处拍到了撞击的延时图像和视频。

DART航天器传回撞向小行星之前最后的图片和视频。

NASA局长比尔·纳尔逊表示,这是韦伯和哈勃第一次同时对宇宙中的同一个目标捕捉到图像,协调观测不仅仅是每个望远镜的运行里程碑,还有与我们太阳系的构成和历史有关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人员在结合这些天文台的能力时可以探索这些问题。

韦伯望远镜用红外线拍摄航天器撞击小行星。

据悉,这是世界上第一次测试动能冲击缓解技术,使用航天器来偏转对地球不构成威胁的小行星,并修改该物体的轨道。

韦伯和哈勃共同进行的观测将使科学家们获得有关Dimorphos表面性质的知识,了解碰撞所喷射出的物质有多少,以及喷射的速度。

哈勃以可见光拍摄航天器撞击小行星。

这对望远镜组合以不同波长的光捕捉到了这次撞击,韦伯以红外线捕捉,哈勃以可见光捕捉。通过广泛的波长来观察这次撞击,将揭示膨胀的尘埃云中颗粒大小的分布,帮助确定它是抛出了很多大块的尘埃还是大部分细小的尘埃。

将这些信息与地面望远镜的观测结果结合起来,将有助于科学家们了解动能撞击可以如何有效地改变小行星的轨道。

来自韦伯的近红外相机(NIRCam)的图像显示了一个紧密的、紧凑的核心,物质的羽状物从发生撞击的中心处流走。

由于这颗小行星在天空中的移动速度,用韦伯观测这次撞击给飞行操作、计划和科学团队带来了独特的挑战。

科学家们还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使用韦伯的中红外仪器(MIRI)和韦伯的近红外光谱仪(NIRSpec)来观察这个小行星系统。

来自哈勃的广域相机3的图像显示了可见光下的撞击,在小行星的左侧看到了一个扇形的喷射物尖峰,也就是DART航天器接近的大致方向。

在哈勃图像中,天文学家估计该系统的亮度在撞击后增加了三倍,并看到该亮度保持稳定,甚至在撞击后八小时。

韦伯对这次撞击进行了长达5个小时的观测,并拍摄了10张图片。哈勃在撞击前后一共拍摄了45张图片。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的DART调查小组负责人安迪·里夫金表示,这是对一个史无前例的事件的史无前例的观测。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