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五城率先试点!未来五年打造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

怀灵叶
导读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赵奕 胡金华 上海报道为加快以金融支持长三角协同创新体系建设,11月21日,人民银行、国家发展...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赵奕 胡金华 上海报道

为加快以金融支持长三角协同创新体系建设,11月21日,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嘉兴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下称《总体方案》),以推进五城市科创金融改革,加大金融支持创新力度。

《总体方案》提出总体目标:通过5年左右时间,将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嘉兴市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打造成为科创金融合作示范区、产品业务创新集聚区、改革政策先行先试区、金融生态建设样板区、产城深度融合领先区。

为此,《总体方案》分别从健全科创金融机构组织体系、推动科创金融产品创新、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科技赋能金融、夯实科创金融基础、扎实推进金融风险防控6个方面提出共19项具体政策措施。

“《总体方案》以长三角金融与数字科技发展较好的4个城市和近年来创投发展较快且人才资源较好的合肥市结对,能够发挥各类金融机构的优势,同时有上海这个金融中心的支撑,除了粤港澳大湾区,全国其他地区很少能有这样的条件。试验区的试点成果将惠及长三角城市群,激发创新科技对长江中下游地区经济带来更大的活力。”萨摩耶云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加大对科创企业融资支持力度

人民银行发文称,《总体方案》的出台,有利于进一步协同推进原始创新、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推动形成金融供给和需求结构平衡、金融风险有效防范的良好生态,打造科技创新和制造业研发生产新高地。

记者了解到,为推动科创金融产品创新,《总体方案》提出,将优化科创金融产品供给、推动科创金融业务创新、深化银行业金融机构跨区域协作、鼓励跨境投融资创新。

在优化科创金融产品供给方面,《总体方案》鼓励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评估借款人财务能力和还款来源,综合考虑项目现金流、抵质押物等情况,给予试验区内重大科技创新及研发项目信贷资金支持。

同时,大力发展知识产权质押、股权质押等贷款产品,进一步丰富信用贷款产品种类,加大信用贷款投放力度。支持商业银行运用“远期共赢”利率定价机制、在风险可控范围内开展无还本续贷,降低试验区内科创企业融资成本。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试验区内科创企业融资支持力度。

为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总体方案》还提出畅通科创企业上市融资渠道。加强上市后备科创企业资源库建设,对优质科创企业进行孵化培育和分类支持。鼓励科创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完善公司治理。鼓励科创企业在境内外上市融资及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鼓励更多软件、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优质企业在国内上市。

在推动科创金融业务创新方面,《总体方案》提出,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运用再贷款、再贴现资金加大对符合要求的科创企业信贷投放力度。支持保险公司研发推出符合科创企业需求的保险产品,支持开展软件首版次应用保险补偿机制试点,支持保险公司对科创企业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教授王鹏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总体方案》对促进金融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无论是战略转型、组织转型、人才转型,还是技术转型、业务转型,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示范价值和引导意义。

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在金融场景的应用

科技创新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记者了解到,作为试点城市之一的上海在近年来先后出台了科创“25条”、《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十四五”规划》等相关政策,形成了多层次、多链条、多样化的科技创新协同“硬核”政策,以支持全面推进上海科创中心发展。

对此,王鹏表示,上海作为长三角的龙头城市,本身在科技创新资源和金融资源等方面就具有先天优势。试验区的设立可以更好的发挥上海的龙头作用,促进长三角各城市之间的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同时,上海可以探索更多的模式和方法,向周围的城市进行赋能,进行产业之间的资源优化配置。

为推进科技赋能金融,《总体方案》提出,优化金融科技战略空间布局,引导试验区内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形成金融科技联动发展优势;支持优质金融科技项目入驻试验区孵化总部基地;推动试验区以第五代移动通信(5G)、物联网为代表的“万物互联”基础设施建设,加强5G技术在智能金融科技、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布局,推进“感知城市”物联网系统建设。

同时,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开展智能信贷、智能投资顾问、智能投资研发等智能化金融服务;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金融、贸易金融、交易清算、征信等金融场景的安全应用,支持长三角征信链建设,推动长三角征信一体化发展。

“科技赋能金融是方案中的一个重要目标。”郑磊表示,科技赋能金融,必须指出明确的路径。在此之前的路径是科技归科技,金融归金融,传统金融机构普遍在科技方面非常弱,而科技公司又不断退出金融服务,出现金融、科技“两张皮”的现象。

在郑磊看来,监管机构需要明确金融机构能在多大程度上和科技公司合作,让科技能够为金融赋能,光靠金融机构自己打造科技能力是非常缓慢而且不现实的。科技公司是否能在股权方面与金融机构合作,通过一种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使得科技公司的技术、人才和产品能够帮助传统金融机构安全、平稳地进行数字化转型,这是解决科技为金融赋能的关键。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