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话世界杯|不尊重足球运动规律,结局就很惨

瞿丹莺
导读 大千世界,万事万物,各自有各自的生存和发展规律,尊重规律、顺应规律、保护规律,是其内在要求。足球运动也不例外。卡塔尔世界杯已经进行...

大千世界,万事万物,各自有各自的生存和发展规律,尊重规律、顺应规律、保护规律,是其内在要求。足球运动也不例外。

卡塔尔世界杯已经进行8场比赛,结果出现“意外”的,都或多或少的缺乏对规律的尊重,从而被惩罚。用我们重庆话说,就是“死翘翘的”、“死得邦邦硬”。

先说说夺冠热门之一的阿根廷队,细抠昨天晚上1比2不敌沙特队这场比赛的主要原因,其实就是没有尊重规律。大致表现在以下方面:

和沙特队比赛前3天,阿根廷队突然宣布,华金·科雷亚和冈萨雷斯因伤退出卡塔尔世界杯名单,由阿尔马达和安赫尔·科雷亚递补入选。根据国际足联的规定,各球队确定正式的世界杯名单,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10月21日前后上报35-55人大名单,11月14日前后公布26人名单,第一场比赛前24小时确定最后的26人名单。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解决各球队发生重伤、重病的问题。

华金•科雷亚和冈萨雷斯跟随球队来到卡塔尔集训,也参加了17日对抗阿联酋队的热身赛。就是这场比赛后,阿根廷队终于决定,他俩因伤退出。多数媒体认为,他俩参加世界杯心切,有意隐瞒伤情。

华金•科雷亚和冈萨雷斯是有错,不尊重身体规律,企图带伤参赛。但是,阿根廷队更没有尊重医疗规律,医疗组居然就听信华金•科雷亚和冈萨雷斯自己说的情况、俱乐部队医的报告,就没有像隔壁巴西队医疗组那样,征召前,硬是到各队球员所在的俱乐部,一是检查身体状况、二是了解近期现状。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嘛!

昨天晚上的比赛,阿根廷队全场都是“匀速跑”、“小碎步”,让沙特队应对起来更容易,缺乏一个所谓“润滑剂”或“搅X棍”的角色。对此,很多专家赛后就提出一种观点:华金·科雷亚原本就是这种角色,有他在场上,阿根廷队锋线总有人回撤接球,也经常会打出一些“交叉跑位”之类的配合,进攻的“不可预见性”会稍大一些。他的伤退对阿根廷影响还是挺大的。

另外,阿根廷队首发阵容中,多数状态一般,尤其是迪马利亚、帕雷德斯。他俩本赛季转会尤文图斯后,给世界杯蓄力,爱留一手。上场比赛的话,他俩就摸鱼、划水;不想上场比赛的话,他俩就出现不明伤病。

他俩缺乏职业球员应有的比赛态度,忘记“在比赛中保持状态”的运动规律,指望在世界杯上立即进入最佳状态,实在违背足球规律。

同样的夺冠热门之一,今天凌晨,法国队还先落后一球,结果就没有给澳大利亚队任何机会,4:1大胜。靠的是同样来自尤文图斯的拉比奥,和同样来自意甲赛场的AC米兰的吉鲁,他俩延续各自在俱乐部的出色状态,在世界杯上继续闪光,拉比奥1球1助、吉鲁2球。

卡塔尔世界杯前最后一轮欧洲五大联赛,结束得比较晚的是14日凌晨1点举行的AC米兰VS佛罗伦萨、凌晨3点45分举行的尤文图斯VS拉齐奥,拉比奥、吉鲁都首发并打满全场,他俩分别助攻一球。一门心思为了世界杯的迪马利亚、帕雷德斯则分别在第62分钟、第85分钟替补上阵,昨天晚上阿根廷队落后之时,也没看到他俩比别人生猛多少,反倒是跑动差,球感又生疏,迷失在场上。

再看看前天晚上6:2狂胜伊朗队的英格兰球员,也将联赛的良好状态成功移植到世界杯舞台,打得亚洲顶流、最被看好小组出线的伊朗队落花流水。

卡塔尔世界杯已经有16支球队亮相,要说最彻底违背足球规律的,当属东道主。卡塔尔足协重韬中国足协覆辙:随意破坏联赛,圈养国家队,豪赌世界杯。

因此,卡塔尔队员放弃卡塔尔联赛,长期集中训练,到欧洲拉练和比赛。以至于球员那种真刀真枪的比赛踢得太少,经验没有得到提升,能力不进则退。结果,揭幕战一亮相,卡塔尔队员犹如“妈宝男”一样认怂,没得斗志没有勇气,不能全面展现出真实水平——这也直接证明中国球迷最熟悉的一种“味道”:不尊重足球运动规律,结局就很惨。

上游新闻记者 熊远树

(熊远树:1995年3月入职重庆晨报文体新闻部从事体育报道,参与过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1998年法国世界杯、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2年韩日世界杯特别报道的稿件采写、版面编辑工作)

编辑:陈璐

责编:孔令强 吴金明

审核:冯飞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