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江心岛空地露营一天被村民4次索费,村委会:收费无依据

樊雅茜
导读 近日,一网友发文爆料,称自己在湖南长沙一江心岛的空地露营,24小时之内遭遇村民多次索要露营费用。不少网友看后也表示,在该地遭遇过类似...

近日,一网友发文爆料,称自己在湖南长沙一江心岛的空地露营,24小时之内遭遇村民多次索要露营费用。不少网友看后也表示,在该地遭遇过类似情况。23日,该江心岛所属的当地村委会相关负责人回应上游新闻(报料邮箱baoliaosy@163.com)记者称,村民自发进行收费没有任何依据,更没有收取卫生费一说,游客遇到类似情况,可保留证据向村委会进行投诉。

21日,记者联系上该爆料网友袁女士。她表示,近期,自己在湖南长沙天心区一名为兴马洲的江心岛露营时,被村民索要费用。“24小时之内来问我要了4次费用”。她介绍,当天自己到达时已是傍晚,由于周末人较多,就找了一个空旷地方扎营,很快,一个村民来收费说20元一人(露营)过夜,并表示这片地卫生由他们来搞,所以要进行收费。

袁女士发文爆料露营经历。

“这个理由还说得过去,所以我给了20元。”袁女士表示,晚上,自己将帐篷搭建好,同一个村民又来了,这一次是索要帐篷费,“难道20元一人过夜不包括搭帐篷吗?我当然不能给。第二天上午,同一村民又来了,又来问我要搭建天幕的占地费用,这我不能忍了,说了一堆理由没给。搞笑的是,下午,这位村民把他老婆叫来了,说这次就算了,不收天幕费用了,平时都是要收点费用的。”

“本来对兴马洲感觉挺好的,喜欢上岛去看日落,但这次体验感极差。”袁女士还向记者表示,自己露营的地方并不是景区,而是一片空地,也没有收取门票一说,自己露营以来,还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她觉得,收费可以,但要出具具体的收费依据,看到有人露营就来收费,太不合理。为此,她还展示了20元的转账截图。

20元转账记录。

记者注意到,袁女士网上爆料被收费的经历后,不少湖南网友也纷纷吐槽遇到同样的情况。网友“狐狸你今天愉快吗”称,自己也被当地村民要钱,去过第一次就不会有第二次。网友“知世。”称,“十一”国庆期间去兴马洲露营也遭遇乱收费,有大姐冲过来就说要收钱,“要她拿许可证,就说在家里,我们觉得是违规收费就跟她理论半天。”网友“梦里”也表示,前阵子也去了,确实乱收费,“在一个空地坐下来吃个东西都要收钱”。

兴马洲一位宋姓村民向记者证实,个别村民收费现象的确存在,主要是收取卫生费,是个别人的自发行为,“如果你把垃圾处理好,就不可能收费。村上也没有规定要收费。”

23日,记者将袁女士的遭遇反馈给了长沙市12345政府服务便民热线,客服人员表示,遇到类似情况可以向当地派出所或者村委会进行投诉。

记者将情况反馈给当地派出所,工作人员表示,可向当地村委会进行投诉。记者联系上兴马洲所属的天心区南托街道滨洲新村村委会,负责兴马片区的一位李姓书记向记者表示,来兴马洲露营,目前是不收取费用的。江边空地属于村集体,村民进行收费没有任何依据,更没有收取卫生费一说,“如果有村民自发收费,属于私人行为,遇到这种情况,可要求村民出示收费依据,保留好相关收费凭据以及音视频证据提交给村委会,由村委会进行协调处理,也可以向巡逻的治安巡查员进行反映。之前有过私人私自围起场地搭建帐篷进行收费的情况,但已经被禁止。”

上游新闻记者 朱婷 受访者供图

编辑 邹渝

责编 王蓉 李洋

审核 冯飞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