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湿垃圾资源化利用能力每天超八千吨,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盛琴怡
导读 视觉中国 图上海生活垃圾处置能力稳步提升,目前全市干垃圾焚烧处理能力2.6万吨/日,已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湿垃圾资源化利用能力8200...

视觉中国 图

上海生活垃圾处置能力稳步提升,目前全市干垃圾焚烧处理能力2.6万吨/日,已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湿垃圾资源化利用能力8200吨/日。

11月23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六次会议听取了上海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关于本市生活垃圾管理情况的调研报告。自《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2019年施行以来,上海市人大此前已连续三年开展生活垃圾监督检查,2022年则着重围绕生活垃圾末端处置、湿垃圾和可回收物资源化利用等难点瓶颈问题开展监督。

报告显示,上海生活垃圾处置能力稳步提升。在末端处置设施建设方面,上海推进宝山再生能源利用中心、浦东海滨资源再利用中心建设,规划新建的7座湿垃圾集中处理设施均已启动前期工作。目前,全市干垃圾焚烧处理能力2.6万吨/日,已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湿垃圾资源化利用能力8200吨/日。

湿垃圾就地处理设施逐步配置。报告显示,90家日产湿垃圾10桶以上的菜市场,75家已完成就地处理设施配置,年内将全部完成湿垃圾就地处理设施配置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湿垃圾资源化利用,2022年初上海发布了地方性“有机肥料评估类原料(厨余废弃物)安全性评价办法(试行)”的通知,率先建立国内较完整的安全评估程序与方法。推动两家公司申报有机肥料产品安全性评估,计划年内颁发有机肥料登记证,为更多同类型技术应用推广提供有效科研和数据支撑。

同时,上海稳步推进黑水虻生物处置、沼渣低碳高值化利用等湿垃圾资源化处置方式,不断探索由湿垃圾制成的土壤调理剂和有机肥产品在农业、林业、绿地等适宜领域的推广应用,2022年已生产土壤调理剂 4056 余吨,在果蔬种植领域应用约8000亩,在园林绿化领域应用约175亩。

在可回收物回收利用体系建设方面,目前《上海市环境卫生设施专项规划(2022-2035年)》已发布,要求各区将可回收物中转站、集散场纳入环境卫生设施专项规划。上海已建成可回收物1.5万个回收服务点、198个中转站、15个集散场。全市可回收物回收量达 7284吨/日,回收利用率为41.9%。

此外,上海推动回收主体企业与长三角地区156 家重点龙头处置企业对接,实现废金属、废纸、废纺、废木依托长三角处置利用,推进可回收物跨省转移利用备案。鼓励企业探索废织物精细化分类和资源化利用。通过制定《上海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企业诚信体系评价指标》《上海市可回收物主体企业服务质量评议办法》,进一步支持主体企业发展。

报告还提到,上海将进一步补强生活垃圾处置能力,加大推进宝山再生能源利用中心、浦东海滨资源再利用中心建设力度,确保7座湿垃圾集中处理设施项目按期投运。同时,通过关键技术研究,进一步提升湿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培育和规范回收利用市场,加大长三角资源化利用协同力度。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