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渔鼓唱起来,《豪情满怀向未来》上线

奚承
导读 极目新闻记者 夏雨11月15日,由湖北省群众艺术馆协同省内各级群艺(文化)馆策划组织的“学习二十大 建功先行区”党的二十大理论宣讲曲艺...

极目新闻记者 夏雨

11月15日,由湖北省群众艺术馆协同省内各级群艺(文化)馆策划组织的“学习二十大 建功先行区”党的二十大理论宣讲曲艺专场活动启动。21日,该专场活动第四期天门渔鼓《豪情满怀向未来》在湖北省群众艺术馆官方微信等平台上线。

“二十大精神来指引,岗位建功担使命,凝心聚力同奋斗,历史伟业启新程。砥砺奋进新时代,凯歌响彻云天外,同心同德跟党走,豪情满怀向未来。”《豪情满怀向未来》通过极具荆楚特色的天门渔鼓形式,生动反映党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出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激发人民群众永远跟党走、豪情满怀向未来的信心。

天门渔鼓《豪情满怀向未来》是继快板《学习二十大 铿锵竹韵声》、湖北大鼓《铸就文化新辉煌》、湖北小曲《中国巨轮再起航》之后,由天门市群众艺术馆创作演出的作品。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天门渔鼓”是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它是以天沔方言演唱和说白,说唱相间的曲艺形式,形成于清代嘉庆、道光年间,保留有100多年的传承谱系。表演者将戏曲唱腔和地方民间小调融进渔鼓的唱腔,唱腔丰富,有“九腔十八板”之称。常用的唱腔有平腔,悲腔、鱼尾腔、琵琶腔、杂花腔等。

湖北省群众艺术馆介绍,“学习二十大 建功先行区”党的二十大理论宣讲曲艺专场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鲜活生动的曲艺形式把二十大精神讲出来、唱出来、演出来,把二十大精神“讲”到老百姓的心坎里,涵盖了快板书、湖北小曲、恩施扬琴、湖北大鼓、天门渔鼓、宜昌南曲六种曲艺说唱形式,表演者中不仅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也有青年曲艺干部。“全省群文曲艺工作者表示,要当好文艺轻骑兵,继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积极创演更多让人民满意的优秀作品,努力践行‘曲随时代,艺为人民’。”

(图片及视频素材来源:湖北省群众艺术馆)

(来源:极目新闻)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极目新闻”客户端,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欢迎提供新闻线索,一经采纳即付报酬。24小时报料热线027-86777777。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