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降价,比亚迪涨价,国内车企不跟风?或无奈之举

姚启生
导读 当外界还在猜测继特斯拉、福特和奔驰之后,谁将成为下一家官宣降价的车企时,比亚迪却传来了相关车型要涨价的消息。11月23日,比亚迪方面表...

当外界还在猜测继特斯拉、福特和奔驰之后,谁将成为下一家官宣降价的车企时,比亚迪却传来了相关车型要涨价的消息。

11月23日,比亚迪方面表示,在新能源购置补贴退坡和电池主要原材料大幅上涨的影响下,比亚迪汽车将对王朝、海洋及腾势相关新能源车型的官方指导价进行调整,上调幅度为2000元一6000元不等,具体车型的调价通知将另行发布。

谈及是否会同步调整价格时,理想汽车和广汽埃安向记者表示,目前暂无调价的规划。小鹏汽车方面则表示,“我们内部会充分考虑政策以及市场变化,做出我们届时的决策。”截至发稿前,蔚来汽车、赛力斯暂未回应此事。

比亚迪官宣涨价之前,奔驰、福特等车企曾对特斯拉降价有跟进。

10月25日,特斯拉宣布对在中国大陆地区销售的Model 3及Model Y售价进行调整,价格降幅为1.4万元至3.7万元。在11月1日,福特中国电动车事业部宣布,福特电马Mustang Mach-E全系车型进行价格调整,价格降幅为2万元至2.8万元。

11月15日,奔驰也宣布EQ系列部分车型进行降价,价格降幅为5万元至23万元。价格下调之后,奔驰的股价也应声下跌,当日股价直接下跌6.7%,市值蒸发43.86亿欧元。

“上述降价的车型都是中高端车型,其定价带有一定的品牌溢价,价格有一定的下探空间,特斯拉更是有近三成的毛利率,加之其出货量大,降价对于他而言只是赚少一点,以价换量而已”,有汽车行业分析师表示,国内其他厂商跟进降价的可能性不太大,毛利率水平还不够看,还要承受电池原材料上涨、芯片短缺等众多挑战,本来国内很多新能源汽车都是赔本赚吆喝,如果还跟进降价的话,大概率只会雪上加霜。

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比亚迪实现营收2676.88 亿元,同比增长 84.37%;净利润 93.11 亿元,同比增长 281.13%。其中,比亚迪2022三季报毛利率同比上升2.92%为15.89%,但与特斯拉相比仍有一定差距。

此外,从销量来看,乘联会数据显示,1-10月新能源狭义乘用车累计销量为443.2万辆,同比增长107.5%。其中,比亚迪1-10月的销量为135.87万辆位居榜首,特斯拉中国销量为33.54万辆,位居第三。

“比亚迪是依照供需矛盾进行调整的,比亚迪可以通过涨价调整以获得更多的利润空间,特别是销量超过特斯拉之后,该行为就更有必要了”,汽车产业分析师、黄河科技学院客座教授张翔讲道。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电池原材料上涨的挑战或许也是比亚迪涨价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锂电池原材料价格持续走高,已从2020年11月的4.35万元/吨飙升至如今的60万元/吨。

上述业内人士进一步分析道,比亚迪在电池、电机、电控等电动车核心产业链上下游都有深度布局,涉及原材料、半导体等方方面面。但同时这种模式更是“双刃剑”,一方面能让比亚迪在产能和技术积累上有更多的话语权,但同时由于缺少供应商这一中间环节来分散风险,原材料价格上涨、产能释放等风险也更容易被放大。

据行业研究机构AlixPartners发布的数据,国际市场上每辆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原材料平均成本在今年第二季度已经突破了8255美元,较2020年初的上涨幅度已高达144%。

据了解,国内国外的电动汽车产业在面临电池原材料上涨的风险时,同时也在逐渐面临优惠政策退潮的挑战。目前,除了中国明确新能源车补贴退坡外,包括日本、英国、瑞典等国在不断收紧电动汽车优惠政策,而瑞典、英国、德国的新能源车补贴退坡进程也已开启。

出品:南都湾财社·科创工作室

采写:南都湾财社记者 陈培均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