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风”二等奖:如你,朝开暮落

单宜茗
导读 由广州市教育局联合南方都市报社和N视频共同开展的“好家风”短视频及征文大赛结果正式出炉,30个孩子成为征文一等奖获得者,90个孩子成为...
由广州市教育局联合南方都市报社和N视频共同开展的“好家风”短视频及征文大赛结果正式出炉,30个孩子成为征文一等奖获得者,90个孩子成为征文二等奖获得者,今天给大家带来了二等奖文章。

如你,朝开暮落

◎作者:罗幸儿 广州市白云区云雅实验学校初中组 ◎指导老师:张柳霞

木槿花的花语是温柔的坚持。

———题记

我的外婆辛勤工作了一辈子,如今退休了就专注于养花。在我童年的记忆中,最为闪亮的是窗台上被裁剪后的阳光投射下的一盆盆花。它们被外婆细心照料得异常好看,有些娇嫩欲滴,花瓣上还垂着几滴露珠,有种缥缈的骄傲;有的伴着青叶的陪衬,茫然地显出独特的艳丽、热烈、渐变的颜色,十分浪漫。一片和煦,而最吸引我的,是那几株繁密的花:白、粉、红的颜色交织,洁净的花瓣开出钝五角星状,瓣底沉淀着几抹深色,舒展出一分自然之美。小时候,我问外婆:“这是什么花?”外婆笑着答:“这是木槿花。”“这是您最喜欢的花吗?”“对呀,因为它象征着我们家的家风。”她笑着说。

“它象征着我们家的家风?”我听后迷惑不解,纳闷这般动人的花儿,怎么就可以象征家风呢?我在外婆的陪伴下渐渐长大,步入校园,兴趣爱好多了,心事也多了。

周末的时候我被妈妈拎去各种各样的兴趣班。小提琴老师很严格,下课后我必须回家将曲子练得丝毫不差。

这次,我照常将琴提出来,准备练习。我看着眼前异常复杂的曲谱,叹了口气。然而,练着练着,握着弓的手愈发不听使唤;眼前的音符似乎也不再曼妙,跳了出来不停地嘲弄我;琴发出的声音也“叽叽吱吱”的,像女鬼无情的尖叫。我的心情越发烦躁,耐心随着时间流逝……

最终,我像失了魂魄一般扑倒在了地上,在厨房忙活的外婆闻讯赶来。她“哎哟”一声扶起我并急忙盘问我怎么回事。我和盘托出。她皱了皱眉,叹了口气,抚着我的背轻声说:“唉,外孙女啊,凡事要坚持!外婆和你说多少遍了,坚持二字比千金!不管遇到多难的事情,咬咬牙,就过去了。外婆年轻的时候,跟着几个兄弟姐妹下乡种田。夏季每一天都炎热无比,特别是中午,烈日当空,也要挽起裤脚,在地里插秧。每一次都会大汗淋漓,腰酸背痛。可是没办法啊,只能坚持!如果不坚持,这份劳苦就要让下一代来承担!我们坚持劳动,吃上了饭,也要让下一代吃上饭,并且吃上更香的饭,过上更好的生活!坚持了,心里就会涌上一股激动与欣慰之感,感觉一切的坚持都是值得的,仿佛也不再累了。坚持下来,就总会有收获的。”说着,她的目光移向了窗台上的几株木槿花。

“你知道为什么外婆要种木槿花吗?”她停了停,眼中闪着光,透着别样的坚毅。“木槿花的含义是永恒的爱,坚持忍耐、乐于奉献。它朝开暮落,有一种厚积薄发的力量。每一次的凋谢都是为了下一次更好的绽放。朝朝暮暮来回轮转却又生生不息。它坚持梦想,是———沙漠玫瑰!”

外婆注视着我,笑了笑。“所以它才象征着我们家的家风。坚持、坚忍、坚强,就是我们独一无二的家风!如这木槿花一般,朝开暮落,永恒坚持……”

外婆留下的这番话与她慈祥的笑容使我印象深刻。我不会忘,也不能忘记我们家的家风———坚持。

如我们家,如外婆,如这木槿花,朝开暮落,坚持坚忍。如我们的家风。这份家风永恒、纯洁,永存于心中,也会代代相传。

平台简介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