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风”二等奖:春华秋实 劳动传家

谢斌鸣
导读 由广州市教育局联合南方都市报社和N视频共同开展的“好家风”短视频及征文大赛结果正式出炉,30个孩子成为征文一等奖获得者,90个孩子成为...
由广州市教育局联合南方都市报社和N视频共同开展的“好家风”短视频及征文大赛结果正式出炉,30个孩子成为征文一等奖获得者,90个孩子成为征文二等奖获得者,今天给大家带来了二等奖文章。

春华秋实 劳动传家

◎作者:陈梓珊 广州市南沙第一中学高中组 ◎指导老师:张培君 黄艳文

古人云:“国有国风,家有家风。”百年征程,国风扬起了党旗;春华秋实,家风拂满了菜园。我家的菜园承载了我与外公外婆的美好回忆,见证了勤劳家风的无声传承,坚定了我对未来生活的信心。

“清明前后,种瓜点豆”,犹记得小学时,我欢天喜地和外公外婆去已经翻过的土地上劳作。我负责丢花生,外公外婆负责挖坑;当外公外婆挖了三四个坑时,我就开始丢花生。外公叮嘱:“每个坑丢两粒花生,如果花生是薄皮或者只有半边的,就多丢一粒。”看似简单的事情,却总因我的调皮或走神而多丢或者少丢,有时偷懒不去辨别是薄皮还是厚皮,也不看是半边还是整粒;随手丢几颗就跑去追蝴蝶或者捉蚂蚱了。当外公外婆埋土时发现了便会念叨:好好播种才有收获呀,千万不可马虎!他们会重新精挑细选出粒大、饱满的种子种下,然后浇水、施肥、看着种子发芽、生长,菜园变成一块赏心悦目的绿地。

几个月后,花生成熟了。暑假的一个清晨,阳光直射得让人睁不开眼睛,外公外婆一般会选择这个时候去收花生。早餐过后,他们就会带上我,戴上草帽,背上锄头,提着篮子去到菜园。外公开始示范,只见他弯着腰,双手握住花生苗的根部上方,使劲一拔,整棵花生苗便连根拔起,一串串又长又大的带着泥的花生在阳光下跳跃着,外公娴熟地抖了抖花生上的泥土,然后蹲下去把散掉在坑里或地上的花生一颗一颗地捡到篮子里。示范完毕,外公外婆就撸起袖子,抓紧时间不停地拔开了。看着两老粗糙、黝黑、劳动了大半辈子的手,我也赶紧跟在后面拔起来。我蹲在地上用尽全力地拔,但还是因为力气太小,很多花生都拔不出来,而且手摩擦得生疼,感觉像是被火焰烫过一般,腰也渐渐地感觉像是背上了千斤石,拔出来的花生却寥寥无几。最痛苦的无疑是自己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拔出了枝,根却留在了地下;就如辛苦栽下去的全是希望,收获的却全是失望。外公外婆看到我有点沮丧,赶紧对我说:“拔不出来的用花生做记号,我们等会用锄头挖一遍。”此时太阳已经升得老高,火辣辣的太阳似乎想要把大地烤焦。只见外婆用手抹着豆大的汗珠,外公探出一只满是泥土的手,做着叫我回去的手势。可是看到外公外婆任劳任怨,我心里顿又苦又酸又暖。我抡起小锄头,开始锄那满是标记的田地。慢慢地,我锄花生的速度越来越快,圆鼓鼓的花生也渐渐地探出头来;我放下锄头,用力地抖了一下土,尽管沙土进了眼,我还是捡起每一颗散落在地的花生,因为它们是劳动的果实。

冬去春来,时光匆匆;春华秋实,劳动传家。秉承着外公外婆艰苦劳作的美好品质,我已成为一名积极向上、吃苦耐劳的高中生。面对生活中的困难,我总会想起小时候与外公外婆一起种花生、育花生、收花生的亲子时光,想起外公外婆顶着白花花的太阳挥汗如雨劳动的身影。谢谢我的外公外婆,让我懂得只有耕耘才有收获,让我从小参与劳动,懂得劳动的价值,让我无畏生活中的风风雨雨,我将把这份朴实而光辉的家风传承下去!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