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8%!上海浦东占地规模最大的“城中村”改造完成居民签约

陶蓝中
导读 1月17日,上海浦东新区北蔡中界、杨桥城中村完成居民签约。这是北蔡镇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城中村”改造 。1271户居民完成签约,10个项目...

1月17日,上海浦东新区北蔡中界、杨桥城中村完成居民签约。这是北蔡镇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城中村”改造 。1271户居民完成签约,10个项目实现100%签约清盘,总体签约率99.8%。

北蔡项目评估公司选举 本文图片均为 受访者 供

当月,浦东新区“城中村”拔点改造持续在加速:金杨新村街道最后一个“城中村”——金杨社区04—09部分地块实现拔点清盘,三林G11生态休憩绿地项目在签约期内完成了235户居民签约……
浦东新区透露,按照“全面统筹、谋定快动、创新引领”的推进要求,2025年基本完成中心城区周边“城中村”重点点位改造,到2030年完成城中村改造。
2023年目标是结合区域发展和时序计划,启动中心城区及周边城中村点位拔点,年内完成40个点位拔点目标。
浦东占地规模最大的“城中村”改造
作为上海市、区两级政府改善城区居住面貌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北蔡镇“城中村”项目包含北蔡镇中界、杨桥等拔点地块,是该镇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城中村”改造项目,也是浦东占地规模最大的“城中村”改造。
该地块“城中村”改造项目总用地面积约2966.3亩,分两个区块实施,地块一:川杨河以北区域,土地面积约1125.8亩:东至罗山高架路,南至川杨河,西至申波路、龙港小区、北新路,北至华林小学。地块二:南新村区域,土地面积约149.4亩:东至下南路,南至高青路,西近新浦路,北至顾全路。项目涉及中界、杨桥、南新、北蔡、五星、潘姚6个村,共涉及动迁村民1273户,非居19家。
项目范围内现状为老旧的农民宅基地,被已建成的商品住宅小区环绕,建筑形态陈旧,住房结构差,房龄长,密度高,呈现明显的“城中村”形态。区域周边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配套匮乏,基本公共服务不健全,道路狭窄曲折,消防车、救护车难以通行,安全隐患突出,村民改造意愿迫切。现状外来人口倒挂现象严重,现存25000余人,与本地人口对比,部分地区高达9:1,平均比例约为5:1,在2022年3-5月的疫情期间阳性感染比例超过50%。
该“城中村”改造项目是“十四五”期间浦东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绿色发展重点项目,将有效改善老百姓居住条件和区域环境,提升生态效益、建设高品质绿地,推进一体化海绵城市重构、实现区域协同发展,彰显“金色中环”溢出效应、助力张江科学城扩区提质,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提升经济效益。
加快拔点,今年超1万户居民有望受益
在提前完成中心城区旧区改造任务的基础上,浦东新区组建了“两旧一村”改造推进指挥部和专班,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强合力加快推进改造工作。
聚焦“城中村”改造,浦东全区今年总体启动40个点位,11135户居民有望从中受益。目前,花木街道王家浜、康桥镇花墙村、金杨街道陶家宅、浦兴街道李家宅以及北蔡、三林区域的重点点位已实现拔点。

花木龙王庙


康桥,张贴公示

在金杨街道,随着金浜村、陶家宅居民征收签约率均达100%,“城中村”彻底成为“消失的风景线”。之前,由于多年来征而未收,金浜村水厂的附近沦为了典型的“城中村”:外来人口大量聚集,出租情况严重,大量违法搭建导致治安、消防安全隐患突出……如今,这座自来水厂终于回归到整洁的面貌。

金杨金浜村

金杨街道相关负责人徐海发介绍,今年还计划通过整片区调整改造,优化辖区布局,综合提升街边面貌,让金杨居民的获得感、满意度进一步得到提升。
三林镇副镇长张文华告诉记者,三林镇去年以来已启动“城中村”攻坚拔点项目12个,目前10个项目实现了清盘,“春节后,我们将快马加鞭继续推动拔点,剩余的三林400米外环绿带(新桥港西侧)、滨江自然园、筠溪湿地园以及环南生态园这4个项目全部都将在一季度启动签约。”
“城中村”的变身将为引领区的发展打开新的空间。张文华透露,这些“城中村”拔点之后,将建设成为生态绿地,大大提升周边的环境品质、城市功能,今后住在附近保障房基地的老百姓可以坐享“出门见绿”。
浦开集团下属浦东地产公司副总经理陈晓峰透露,北蔡“城中村”项目坐落于北蔡楔形绿地规划范围内,将按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原则,打造成浦东绿地建设的精品,让老百姓享受到宜居的品质生活。“城中村”区域未来还将建设成为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森林小镇”,成为浦东环绕“金色中环”发展带的“绿色明珠”。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