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吃一鲜,一年病不沾”,明天大寒,“1鲜”指啥?别不懂吃

尚睿爽
导读 古语有云:“小寒大寒无风自寒”。大寒作为二十四节气的最后一个节气,它的到来寓意着天气严寒,进入最寒冷的阶段。大寒这天人们常常会吃糯...

古语有云:“小寒大寒无风自寒”。大寒作为二十四节气的最后一个节气,它的到来寓意着天气严寒,进入最寒冷的阶段。大寒这天人们常常会吃糯米制作的食物,这种习俗也被称为“食糯”,民间也流传着“大寒吃一鲜,一年病不沾”的说法。


糯米:它的含糖量比大米高,所以人们认为大寒这天吃糯米可以驱寒气,暖身心;另外中医认为糯米有补中益气的功效,吃了之后能够补养人体正气,周身发热,因而起到御寒、养胃、滋补的作用;最后大寒吃糯米可以取一年“暖笠笠”的吉祥含义


下面,分享5种糯米的做法,有甜有咸,有喜欢的朋友们赶紧学起来吧!

一、洋白菜蒸糯米

1.包菜去根以后放在盆中;一把小葱切成葱花;小米椒切成花朵状;香菇去除根部切成小块;糯米洗净后泡发;一段大葱白从中间破开切成碎粒;一小块生姜切成碎粒;大蒜拍扁剁成蒜末。


2.锅内烧水,凉水放入香菇,加入一点料酒,水烧开以后倒出用凉水快速冲洗,去除一下香菇的杂质。


3.锅内再烧水,放入食盐4克,把包菜整颗放在锅里,开小火把水烧开以后用勺子把包菜叶一片一片地剥开,烫软以后的叶子捞出来,在凉水中浸泡冲洗过凉。


4.把肉馅放在盆中倒入葱末、料酒、食盐、鸡粉、胡椒粉、十三香、生抽、白糖,用手搅拌抓匀,再加入香菇粒、泡发好的糯米搅拌均匀。


5.取出包菜叶放在案板上面,放上馅料用包菜叶包裹好,然后用泡过的牙签串起来,摆放在盘中。


6.锅内烧水,把包菜卷放在蓖子上面蒸45分钟,取出包菜卷抽出牙签。


7.锅内再烧一勺水,倒入蚝油、食盐、鸡粉、生抽,小火把汤汁烧开以后,勾入一点水淀粉 汤汁熬至粘稠,浇在包菜卷上面,然后放上小米椒花、小葱花点缀,美味即成。


二、糯米鸡蛋饼

1.把昨天的剩下的一碗糯米饭拿出来,里面收4个鸡蛋,再放点青红椒粒,把米饭打散让它均匀裹上鸡蛋液,加入食盐、鸡粉、用筷子搅匀了。


2.充分滑锅以后,把米糊倒入锅中,摊成薄厚均匀的米饼,开小火不停地转动锅,让米饼均匀受热。


3.看到米饼边缘变色时就翻面,翻过来之后,沿锅边淋入一点油防止粘锅,保持小火烙2分钟,米饼全部定型后再次翻面。


4.然后用锅盖盖住,再烙2分钟让米饼内部快速熟透,时间到再次翻面,全程保持小火大约烙制5到6分钟,米饼两面都呈金黄色时就可以吃了。


三、八宝粥

1.红芸豆、赤小豆、花豇豆、薏米、花生、莲子清洗干净挑出坏豆子;江米和红枣一起放入蒸锅内,用中火蒸30分钟,在蒸制江米加水的量没过江米一个指节即可。


2.砂锅里加半锅水,加入少许碱面让豆子更容易煮软,把豆子全部倒入大火烧开后加入一点清水转小火炖煮,每一次烧开都要往里面加入少许清水,这样煮出来的豆子软烂不破皮。


3.小火慢炖40分钟后,加入蒸好的江米煮2-3分钟后,再加入红枣,不停地搅拌防止糊锅,最后撒上一把熟白芝麻即可出锅食用。


四、甜蜜八宝饭

1.准备糯米200克,放入清水中浸泡30分钟,然后把浸泡过的糯米捞出备用。


2.准备两个蒸碗把泡好的红枣和花生米摆放在碗底,再放入适量的葡糖干,撒入少许青豆玉米粒,为菜品增色。


3.然后把泡好的糯米平铺在碗中,再加入适量的红糖,把红糖均匀铺在糯米上面,再倒入适量的清水,清水的高度稍微高过糯米即可。


4.锅中水烧开以后,把糯米放入锅中,开中火蒸40分钟,40分钟以后,把糯米取出倒扣在盘子里。


5.锅内加少许清水,放入适量的红糖,红糖完全融化以后勾入少许水淀粉,把汤汁熬成浓稠状,淋入少许明油提亮色泽,搅拌均匀以后起锅,把糖汁均匀浇在糯米上即可上桌。


五、莲藕糯米丸子

1.准备糯米,一定要提前泡个三四个小时。一节莲藕,切成米粒状的碎丁。稍微带点颗粒感, 更有嚼头。


2.五花肉馅尽量用这种三分肥,七分瘦的,吃着香而不腻。加入盐、味精、少许糖、胡椒粉、鸡粉、生抽、蚝油、再呲进去五毛钱的料酒,先把底味码匀。磕进去一个全蛋,倒入葱姜水。


快速地搅拌摔打,让肉馅全被吸收进去。肉馅搅至黏手,上劲以后,抓进去一把淀粉,增加抱合力。把莲藕丁也放进去,充分地搅拌掺匀,并持续摔打5分钟,这样吃起来才嫩,有弹性。


3.糯米泡好以后,淘洗干净,倒在盘子里面。抓一把肉馅,挤成大小均匀的肉丸子,再均匀裹上一层糯米,左右手来回倒腾,尽量团圆一点,蒸出来更好看。


4.摆的时候 一定要留点缝,蒸熟以后,糯米会膨胀,省得粘一块。然后,用保鲜膜封住,以免进去水气。放入上大气的蒸锅里面,中火蒸上20分钟,美味即成。


(曹)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