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花了13年时间,毁了儿子的内驱力,这个错误或许有些父母正在犯

印真雁
导读 大家好,我是慧慧老师讲教育。现在的家长都十分重视孩子的学习,有的家长甚至在孩子出生起,就给孩子罗列了一系列“天才学习计划”,希望孩...

大家好,我是慧慧老师讲教育。

现在的家长都十分重视孩子的学习,有的家长甚至在孩子出生起,就给孩子罗列了一系列“天才学习计划”,希望孩子能在自己的完美计划下,成长为一个学习天才,可是理想很美好,现实却很残酷,孩子在学习上不专心,不认真,让许多家长头疼。

相信有许多家长都碰到过这样的情况,有一位粉丝就向我们投稿倾诉,她洋洋洒洒写了满满一屏幕的“小作文”向我大吐苦水,全篇都是在吐槽儿子学习不认真。



他儿子本来就是比较调皮的孩子,在上幼儿园的时候就比其他的小朋友要爱动,上了小学更是难以管教,就连学校的老师都不断的找她谈话,说希望能多管教一下孩子,甚至还隐晦的向这个妈妈表达,是不是孩子存在多动症?希望这个妈妈能带儿子去医院检查一下身体。

这话让这个妈妈十分尴尬,她对自家儿子的情况了解,上课净餐馆开小差,注意力集中不了三分钟,肯定会被别的事物吸引。就连在家做作业,也要一个家长在一旁陪着,可即便是这样,儿子还是不断的走神开小差,这让这个妈妈十分头疼。



这个妈妈认为自己每天都监督儿子学习,总能在成绩上有点回报吧?可儿子的成绩却平平无奇,每次考试完都让这个妈妈血压飙升。她也不断的怀疑,为什么别的孩子在学习上从不让父母操心,难道儿子真的存在多动症?

听了这个妈妈讲述的事情,我帮她做了分析,并向她讲解了我表姐的故事,这个妈妈瞬间茅塞顿开,也发现了在孩子教育上的问题。



首先这个妈妈的教育方式出发点是为了儿子的学习,可是她却毁掉了儿子的“驱动力”,一切都是她催促着儿子去做,这也就让儿子形成了一种懒惰心理,有的孩子即便是对学习感兴趣,也会在这样的教育方式下对学习产生厌恶。

我表姐的孩子和这个妈妈的孩子的情况一样,都是缺少“内驱力”,做什么事情都要家长和老师催促,就像一个陀螺一样,别人不催赶,他便不转动,这让表姐操碎了心,一直到儿子13岁,她还保持着这样的教育方式,不断催促孩子做事情。



直到后来一位心理学家告诉表姐,不要催促孩子做事,虽然催促孩子是父母也不想做的,但是也要注重孩子的内心,尊重孩子的内心思想,不停的催促只会让孩子丧失判断事物的能力,他们就会变得焦虑和迷茫,找不到前进的方向,当他们陷入自我怀疑的时候,便会对学习产生厌恶。

之前孩子写作业一出错,表姐就厉声斥责孩子“你怎么这么笨!这么简单的都错!能不能认真点!”



这导致孩子做什么事都畏畏缩缩,不敢向前迈出步子,直到后来表姐转变教育方式,不断鼓励孩子,孩子也在鼓励中逐渐自信,不光能自己找寻错误,甚至对学习更加感兴趣。

催促孩子学习只会抹掉孩子的“内驱力”,这个错误许多家长正在犯,希望家长能对孩子嘴下留情,多点鼓励!

本篇话题:你会不断地催促孩子吗?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