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刻,美国上亿人正在瑟瑟发抖!

匡菊雁
导读 作者:邓新华AI不只是对白领造成冲击,它冲击的是所有打工人、所有企业家。但如果说哪个职业最应该被AI取代,那毫无疑问应该是:政客。历史...

作者:邓新华

AI不只是对白领造成冲击,它冲击的是所有打工人、所有企业家。
但如果说哪个职业最应该被AI取代,那毫无疑问应该是:政客。
历史的趋势无法阻挡,AI取代美国政客只是时间问题。那时候,世界会有更多的企业家精神,更少的贸易战,全球经济将焕发出难以估量的新活力。



ChatGPT和GPT-4的逆天表现,让无数美国白领——编辑、律师、分析师、画家、演员、程序员们陷入了深深的焦虑:“看起来我的工作很容易被AI取代,我要失业了吗?”

ChatGPT的开发者——OpenAI的研究人员估计,ChatGPT和未来用该程序构建的软件工具,至少可以影响美国约19%的工作岗位所需执行的50%的任务。同时,80%的美国劳动力会发现,其至少10%的工作任务在某种程度上受到ChatGPT的影响。

人工智能的发展水平还会快速提升,很快将远超ChatGPT现在的水平。美国起码有上亿的工作岗位将要重构,白领们已经在瑟瑟发抖。

1 AI冲击的是所有人

千万不要以为AI只是对白领造成冲击,它冲击的是所有打工人、所有企业家。

OpenAI在研究中给出两份表格:





看了这两份表格,你是不是觉得,你是体力劳动者,所以你不会受到冲击?

如果你这样想,那你就被你的幻觉欺骗了。

目前,AI看起来对白领的替代性最强,那只是因为,用一个AI,可以少雇几十个白领,这经济性很高。但这不意味着蓝领的工作就不会被AI取代。因为,经济性是不断扩展的。随着AI的进一步发展,那时候用机器人取代蓝领,也将会经济性很高。蓝领没有任何可以高枕无忧的理由。

在美国,白左推动的特权工会,严重限制了企业的发展。曹德旺去美国办厂,就向美方提出:我的工厂不准有工会,否则我就不办厂了。而使用机器人可以绕开特权工会,借助AI的发展,美国完全有可能实现制造业回流。印度工人的工作被美国的机器人取代,将是很正常的事。

总之,人类将见证有史以来最为庞大的工作岗位重构,以及全球经济重构。几十亿人将卷入其中。失业还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失业以后,不知道新工作在哪里。每个人都应该担忧一个问题:“我要重新学习什么,才能不被AI淘汰?”目前没有人有答案。

根据历史经验,工作岗位重构以后,必然会增加许多新的工作岗位。只是,这些新工作岗位还不知道是什么。正因为这是未知之境,所以就更需要企业家有足够宽松的环境去自由探索 。

接下来的全球大国竞争,就是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的竞争。尤其是对于美国、印度这样的人口大国来说,如果企业家不能用极快的速度去创造新的工作岗位,那就会影响到几亿人的饭碗……

反过来,谁能让本国企业家不受束缚地解决这个大问题,谁就能在大国竞争中处于非常优势的地位。

美国在AI方面是走在前面了,但在创造新工作岗位上,它真的有优势吗?非常值得怀疑。

要知道,美国有大量的白左,白左的最大爱好就是限制美国民营企业的经营自由,这等于是把机会拱手让给别国。

民营企业的发展环境的重要性,再怎么强调都不过分。

像AI这东西,靠政府砸钱是很难砸出来的,只能依靠民营企业去发展。毕竟,民营企业才有足够敏感的市场嗅觉和高效的执行力。

你能想象,靠川普、拜登这种老迈政客砸钱,能砸出阿尔法狗、ChatGPT来吗?当然不可能!美国这几年在AI领域的几大突破,都离不开谷歌、微软等民营企业巨头的作用。

对于其他国家来说,万幸的是,美国白左的人生目标之一,就是和大企业“抗争”。美国几乎所有的大企业,都受到过反垄断法的骚扰。假如没有白左的努力,美国在AI上的发展速度,恐怕会让其他国家根本兴不起追赶的念头。

在美国白左拼命拉住美国民营企业缰绳的时候,其他国家最应该采取的做法,就是给本国的民营企业加油打气,如此才可能赶超美国。

2 最应该被AI取代的职业:美国政客

OpenAI的表格中,并没有列入政客这行当。

OpenAI可能认为,美国政客是选民选出来的,不接受市场的淘汰,所以比较难被取代。并且,政客手里握有权力,他们定然极力阻止AI威胁到他们的职业。

但如果说哪个职业最应该被AI取代,那毫无疑问应该是:政客。

有人让GPT-4写一篇关于市场经济的文章。GPT-4写了一篇《市场经济:贸易与繁荣的交响乐》。GPT-4写道:

“想象一个交响乐团,每位音乐家和谐地演奏着他们的乐器,创造出美妙的交响乐。现在,用企业、消费者和资源代替音乐家,你就得到了一个生动的市场经济形象。这是一个由供求的无形之手引导经济决策的系统,创造出一个充满活力和繁荣的环境。”
“市场经济是许多现代社会的命脉,促进了增长、创新和繁荣。它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使个人和企业能够做出选择,从而塑造我们的世界。”

看到AI对市场经济如此具有激情的描述,真令人感动。

但你要是问一位美国政客,他大概率会回答:“嗯,我总体上是支持市场经济的,但是,市场也有它的问题,所以,我主张这样来修补市场:……”

“但是”后面,就是美国政客迎合民粹、获取选票的各种论调了,他们靠“但是”为生。

如果AI取代政客,AI会犀利地指出:“对,市场是不完美的,但你们的方案更糟糕。所以,与其相信你们,还不如相信市场。”

不过,GPT-4自己归类的“对GPT风险暴露最高的十个职业”中,第十名是“货币当局-央行”,这也是政客类行当中的一个小类了。

其实已故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米尔顿·弗里德曼说过:“货币问题太重要了,所以不能交给央行。”这句话被中国的经济学者周其仁误译为:“货币问题太重要了,所以必须交给央行。”



弗里德曼为何这么说呢?因为美联储的政客很容易受到短期利益的诱惑,并且他们无须为可怕后果受到处罚,所以他们很容易做出错误决策。弗里德曼认为,不如不要美联储,每年固定地增发一定比例的货币,其他的交由市场调节。

眼前的例子是:2020年,新冠疫情在美国扩散开后,美联储鲍威尔大肆放水,通胀高企后,去年又开始急剧加息,硅谷银行的破产几乎引发新一轮全球金融危机。虽然硅谷银行的问题暂时没有蔓延,但谁都知道,美国金融业风险重重。

如果AI取代了美联储,它断然不会在2020年大放水。它会告诉美国老百姓:放水一时爽,后面是灾难。要真正解决问题,只能依靠减少干预、增加企业的活力。

历史的趋势无法阻挡,AI取代美国政客只是时间问题。那时候,世界会有更多的企业家精神,更少的贸易战,全球经济将焕发出难以估量的新活力。

以上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功夫财经无关。如因作品内容存在侵权等问题,请及时与功夫财经联系。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