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军将领:加入军校就开始学孙子兵法,与印度哲人思想高度相似

闻人翠寒
导读 ▎印度三军协会,印军前少将夏尔马编者按第十届北京香山论坛“孙子兵法专题研讨会”上,印军前少将夏尔马系统梳理了《孙子兵法》的当代启示...

印军将领:加入军校就开始学孙子兵法,与印度哲人思想高度相似

▎印度三军协会,印军前少将夏尔马

印度三军协会,印军前少将夏尔马

编者按

第十届北京香山论坛“孙子兵法专题研讨会”上,印军前少将夏尔马系统梳理了《孙子兵法》的当代启示,对《孙子兵法》给予高度评价,同时将孙子与印度古代哲人考底利耶进行了横向比较。夏尔马的分析简洁而独到,对于深入理解中印古典军事思想均具有一定价值,《凤凰大参考》特将发言全文编辑如下,以飨读者。

核心提要

1. 夏尔马将军认为,《孙子兵法》具有永恒吸引力,其中治国、战略、情报、欺骗、领导力五点要素对当今世界也具有极大相关性和适用性。孙子思想与印度古代哲人考底利耶极具相似性。

2. 夏尔马以现代军事术语解读《孙子兵法》,称孙子主张重视外交,以“全政府方法”进行战争,以科技谋求非对称优势,不采取毁灭性政策,及时根据环境及敌情应变,强调情报、欺骗、领导力和战前规划的重要性。

3.考底利耶认为国家面临四类威胁,有三大支柱,战略分四个步骤。孙子和考底利耶都强调重视谍报工作,主张“知己知彼”,“上兵伐谋”,“不战而屈人之兵”。中印作为文明古国应更好了解彼此,共同发掘、发挥古人智慧,向西方世界展示亚洲文明思想深度。

考底利耶画像

关于治国,孙子的观点是什么? 孙子非常强调外交,用外交来定位战略和联盟体系。他在书中谈到,战争应该采取“全政府方式”,进行“总体战”,而不仅仅是军事对军事,在这方面,他提到军民融合对获胜至关重要。

孙子在几千年前就谈到了科技的重要性,利用科技,拥有科技优势的国家能够战胜规模更为庞大的敌国。当今世界,通过科技实现非对称优势显得尤为重要,这在中美竞争中也能够得到体现。

然后是战争的代价,孙子说不要毁掉敌国,不要采取毁灭性的政策,保持他的资源完好无损,否则即便你征服了这个国家,它也会成为你的重大负担。

孙子在“治国”方面谈到的另一个问题是应变能力,要根据环境和敌情的变化及时进行自我调整。俄乌战争是一个经典的例子。俄罗斯的最初战略是全面进攻,发现这种极端战略无法奏效后,及时调整为针对乌克兰东部进行重点进攻,目前的战略可能效果更好,俄罗斯获得了更好的战场态势。(编者注:仅代表专家本人观点)

▎俄罗斯转为重点进攻乌东后,战场态势逐步向其有利,近期在阿夫迪夫卡附近甚至发起反攻

俄罗斯转为重点进攻乌东后,战场态势逐步向其有利,近期在阿夫迪夫卡附近甚至发起反攻

关于“战略”,孙子非常注重认知域,也就是心理战 。孙子讲“不战而屈人之兵”,这在今天也非常重要。研读孙子的论述,能够让你明白如何应对准备充分的敌人,如何激怒敌人,如何让敌人得不到喘息,如何离间和统治者,当敌人强大时避开敌人,假装虚弱使敌人变得傲慢,以及如何分散敌人的力量,而作战的突然性以及欺骗,也都很重要。

孙子在著作中非常强调情报的价值。 这在今天也非常重要。孙子有一句名言:“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不知己知彼,一胜一负;不知己不知彼,每战必殆。”这句话在今天仍然非常真实,比如美国对阿富汗的军事行动,花费了20年的时间,一度击败了塔利班,但最终又让他们重新掌握了权力。

▎2021年8月美军撤离阿富汗,塔利班再度夺权

2021年8月美军撤离阿富汗,塔利班再度夺权

然后是孙子的“诡道”。 孙子说,“兵者诡道也”。当你强大时,要表现出虚弱,当你虚弱时,要表现出强势。然后他在著作中提供了许多示例,说明应该如何制定并解析战略。

当然还有领导力。 他非常强调我们必须把我们的士兵视为自己的孩子。如果你把他们当作你的孩子来对待,他们在任何战斗中都不会让你失望,他们将为你战斗,不惜一切。

然后他提出战前谋划的重要性,“是故胜兵先胜而后求战,败兵先战而后求胜” ,善战的,总是先创造取胜的条件,而后才同敌人作战,败军之师总是先作战,再谋划如何取胜。这一点对于今天的大国博弈也非常重要。

现在,我要谈一谈考底利耶,他生活在公元前四世纪,是印度孔雀王朝大帝旃陀罗笈多的老师,孔雀王朝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帝国。考底利耶著有《政事论》,同样充满智慧,这本书有15本,150章,对治国理政和如何进行战争基本上做到了全面阐述,他谈到了主权、君主、大臣、国家、城堡、国库、、友邦和敌人等要素。

▎考底利耶著有《政事论》

考底利耶著有《政事论》

考底利耶很好地解释了国家面临的四种威胁 :内部威胁、外部威胁、外患导致的内忧、内忧导致的外患。而这正是今天我们所看到的,理解威胁的混合特质在当今这个时代变得尤为重要。

在治国方面,他提到了国家的三大支柱 :战略、、友邦,考底利耶所宣扬的这种理论,也被称为曼荼罗理论。

曼荼罗理论认为,敌人的敌人就是你的朋友。考底利耶用同心圆来描述外交关系,演示国家应如何处理与敌人的关系,敌人的敌人是朋友,盟友的敌人是敌人,盟友的友邦是友邦,这个理论在某些情况下今天仍然适用。

▎曼荼罗理论图例

曼荼罗理论图例

关于战略,他谈到了战略的4个组成部分 :梵文分别叫做Sama,Dana,Bheda,Danda。Sama基本是在不去战斗的情况下首先进行和解;和解不成,然后是Dana,利诱对手;利诱不成,然后是Bheda,离间敌人;Danda是武力威慑,摧毁敌人。

考底利耶也非常重视情报工作的作用 ,他在著作中提到不同类型特工的价值,不论是潜伏在宫殿内的特工,还是游荡在外的特工,他当时提出成立专门的秘密情报机构,我们看到今天的大多数国家都拥有这样的机构。他说过,“一名没有武器单独行动的杀手,甚至能够达成投入全军也无法达成的目标”,这就是谍报的价值。

在领导力方面,和孙子一样,他谈到君主应该勤政 ,应该能够预见问题,并在问题爆发前加以处理。而一旦问题爆发,他应该足够聪明,有足够智慧来处理这些问题。

最后,考底利耶和孙子都谈到了避免长期战争,谈到了知己知彼,谈到了拥有卓越的策略要胜于拥有野蛮的武力,他们非常强调经济、资源、欺骗、谍报、士气和领导力,他们都无比看重非暴力方式获取胜利的重要性。

▎北京香山论坛孙子兵法专题研讨会,四位外方专家发言,右三为夏尔马

北京香山论坛孙子兵法专题研讨会,四位外方专家发言,右三为夏尔马

作为两个伟大的文明,中印之间应当进行具有文明高度的对话。 不仅是在军事层面,我们应该了解彼此的文明,研究彼此的文献,看看我们有什么好办法,能够把这些办法和中印交往的实践结合起来,告诉西方世界亚洲文明的思想深度和重要性。

印军将领:加入军校就开始学孙子兵法,与印度哲人思想高度相似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