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锡进:我相信,中山二院绝不会存在故意制造有危险的实验环境

华阅琴
导读 今天凌晨中山二院通报,证实近年在该院乳腺肿瘤中心实验室工作、学习过的人员中有3人罹患癌症,其中2022年博士毕业的黄某被确诊为胰腺癌;...

今天凌晨中山二院通报,证实近年在该院乳腺肿瘤中心实验室工作、学习过的人员中有3人罹患癌症,其中2022年博士毕业的黄某被确诊为胰腺癌;另一人2018年毕业,被确诊患上另一种癌症。还有一人是外地来进修的毕业博士生。三人看来都很年轻。

中山二院乳腺肿瘤中心实验室2009年启用,至今培养了200名以上学生,其中3人确诊癌症,这是否能定义为网上所说的“苏士成的学生集体患癌症”或者称之为“乳腺外科团队集体患癌症”?公众应该能有自己的判断。

另外,网上一些人怀疑乳腺肿瘤中心实验室存在致癌环境,并指责苏士成导师以牺牲学生健康来成就自己的科学论文。中山二院在通告中表示,“鉴于个体癌症发生的诱因极其复杂,诚挚欢迎有关部门组织第三方机构进行评估调查。”

老胡想说,第一,三名年轻学生和进修人员患癌症,非常令人痛心,一些人怀疑这与他们学习、工作的乳腺肿瘤中心实验室环境有关,这符合大众的联想逻辑。

第二,我相信,绝不会存在中山二院有人为了实现科研成果而故意制造对学生和医生有危险的实验环境,或者发现了危险而故意疏忽。所谓“一将功成万骨枯”很不适用于这个场景。医学实验室不是研究人员冒死冲锋的地方,不会有人这样设计,我们不该将中山二院的相关导师和负责人朝如此冷血、阴暗的方向去揣测。

第三,黄某等年纪轻轻患上癌症,一定受到了沉重的心理打击,对他们应该给予包括心理上的最大关怀。在这当中,舆论希望给他们释放情绪的充分表达空间,但是机构往往希望在安慰他们的同时,保持内部的工作秩序。在很多事情上都会有这两种意愿的摩擦,我们现在看到的其实就是这样的摩擦过程。

第四,有在乳腺肿瘤中心实验室工作学习过的不止一名年轻人患了癌症,与实验室的环境究竟有无关系,这是非常严肃的科学问题。相信中山二院自己也会高度重视潜在风险,而且他们有足够完全杜绝相关风险的积极性。舆论已经发挥了自己的督促作用,接下来让我们相信中山二院在这个问题上的集体善意和责任心。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