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走路总卡壳,竟是关节里藏了100多只“老鼠”

霍俊聪
导读 27岁的小林(化名)最近一年过的十分痛苦,不仅髋部时常隐隐作痛,走路还总是卡壳,就像是被“锈”住了。眼见着疼痛越来越剧烈,小林前往当...

27岁的小林(化名)最近一年过的十分痛苦,不仅髋部时常隐隐作痛,走路还总是卡壳,就像是被“锈”住了。

眼见着疼痛越来越剧烈,小林前往当地医院就诊,竟是髋关节里长了“老鼠”!然而此后小林迟迟没有治疗…

1.png

影像资料中显示患者髋部存在大量滑膜软骨瘤

一年前,小林因髋部疼痛在当地医院确诊原发性滑膜骨软骨瘤病,虽然患病已有一年,这种痛楚仍让他难以忍受,“甚至每次髋部疼痛的位置还不太一样,医生问我具体哪里痛,怎么痛,我也很难描述。”小林苦笑道。

宁波市第二医院骨科中心运动医学病区副主任袁义主任医师解释,小林之所以会有这样的症状,是因为髋关节里长了“关节鼠”。“关节鼠”并不是真正的老鼠,而是指人体关节里的游离体,由退行性病变或者损伤的关节上脱落的组织碎片形成,这些组织碎片生性“滑头滑脑”,在关节腔里“荡来荡去”,如同上蹿下跳的老鼠,因此得名“关节鼠”。

原发性滑膜骨软骨瘤病是一种良性肿瘤,但由于生长在髋关节,治疗起来还是有些棘手。“当时看了好几家医院,都比较建议我动手术,但是想到手术需要在髋部开个大口子,我还是有些犹豫。”小林坦言,加之疼痛尚能忍受,他一直没有下决心。

通过上网检索资料,小林了解到近几年逐渐开展的微创手术髋关节镜能解决他的问题,而且可以免去在髋部开大刀,最大限度减少创伤,保护髋关节功能。而由于髋关节位置深、关节囊坚韧肥厚、关节间隙狭窄难以牵开等原因,微创手术十分考验医生的功底,经多方打探,小林得知宁波市第二医院已开展髋关节镜多年,临床经验丰富,于是来到袁义门诊就诊。

经检查,小林髋关节内的“关节鼠”已增长至100多粒,最大的堪比核桃!

“游离体并不少见,但体积这么大、数量这么多的,还是第一次遇见。”袁义惊叹,“100多粒可谓是密密麻麻地占据了髋关节的角角落落。”

为什么髋关节内的游离体能多到这个程度?

“游离体是不断分裂生长出来的。”袁义解释,“从滑膜软骨上脱落的游离体一般体积不大,但在关节滑液的滋养下它会继续生长,长大后经触碰或挤压会碎成2粒,这2粒游离体还会继续生长,再次裂变,如此反复,若不加干预,后果不堪设想。因为游离体数量和体积增长到一定程度会对软骨造成磨损,且这种磨损是不可逆的,好比‘老鼠’吃掉‘大米’,医生可以手术抓捕‘老鼠’,却无法救回被吃掉的‘大米’。最严重的,甚至有可能让人无法正常行走。”

审慎考虑后,小林决定接受手术。袁义团队精心设计手术方案,巧妙运用关节镜微创技术,仅用2个1厘米的创口就顺利抓捕了关节腔内的“关节鼠”。术后经过4周的恢复康复锻炼,小林术前的症状未再出现,从此再也不用担心走路的时候突然会出现疼痛,生活回归了正常。

2.png

袁义提醒,受凉、运动量过大,以及类风湿、痛风、外伤、创造性关节炎都会引起滑膜软骨瘤病。如果出现髋关节、膝关节疼痛有酸胀感,同时会打软腿,应该立刻到专业的骨科医院就诊检查。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