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自付减少 药价大降

贾海滨
导读 6日受权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提出了“有效减轻居民就医费用负担,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近期目标,以及“建立健全覆

6日受权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提出了“有效减轻居民就医费用负担,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近期目标,以及“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服务”的长远目标。

《意见》全文13000余字,共分六个部分,包括:一、充分认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三、完善医药卫生四大体系,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四、完善体制机制,保障医药卫生体系有效规范运转;五、着力抓好五项重点改革,力争近期取得明显成效;六、积极稳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另据新华社4月6日电 (记者韩洁)财政部科研所所长贾康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意见》最大的亮点是提出“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的改革基本原则,标志着政府职能的转变和整合。

贾康说,建立覆盖全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其最大特点就是强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政府责任。

他指出,《意见》之所以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是因为它符合公共产品的基本特征,对于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全体社会成员的和谐不可或缺。“当市场不能有效提供这些公共服务时,政府理应成为主要提供者。一方面要为使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提供必要的制度安排,另一方面要建立政府主导的多元化卫生投入机制。”

贾康说,《意见》提出的这一改革基本原则也标志着我国公共财政建设进入一个新阶段。公共财政最基本的定位,就是满足社会公共需要,提供公共产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其公益性、公平性。我国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财政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为将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解决包括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在内的民生问题,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他同时指出,“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除了加大政府投入外,还要坚持投入与改革并重的原则,大力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机制改革。包括推进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营利性与非营利性分开,完善医疗机构法人治理结构等。

近期

目标

有效减轻居民就医费用负担,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

医保补助明年120元/人/年

明年,各级财政对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的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20元,增幅为50%,并逐步提高政策范围内的住院报销比例和门诊费用报销范围和比例。

开展“收取药事服务费”试点

《意见》指出,国家对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提供的基本医疗服务,实行政府指导价,其余由医疗机构自主定价。《意见》要求对医院销售药品开展差别加价、收取药事服务费等试点。

《意见》首次明确提出,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努力实现全体人民病有所医。加快建立以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为基础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

加快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长远

目标

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

医保最高支付限额逐步提高

城镇职工或居民医保最高支付限额分别逐步提高到当地职工年平均工资和居民可支配收入的6倍,新农合最高支付限额逐步提高到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倍以上。

研究探索注册医师多点执业

《意见》指出,要稳步推动医务人员的合理流动,促进不同医疗机构之间人才的纵向和横向交流,研究探索注册医师多点执业。

社区医院尽快配备全科医生

根据《意见》,我国将重点培训公共卫生、农村卫生、城市社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健全卫生人员在岗培训,尽快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都有合格的全科医生。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