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医疗保险?​医疗保险包括哪些内容?

解灵雯
导读 什么是医疗保险?问题:回答:医疗保险主要保健康。医疗保险是为补偿疾病所带来的医疗费用的一种保险。职工因疾病、负伤、生育时,由社会或...

什么是医疗保险?

问题:

回答:医疗保险主要保健康。医疗保险是为补偿疾病所带来的医疗费用的一种保险。职工因疾病、负伤、生育时,由社会或企业提供必要的医疗服务或物质帮助的社会保险。

什么是医疗保险? \n ​医疗保险包括哪些内容? [600x400]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社会保险法》第二十三条

职工应当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由用人单位和职工按照国家规定共同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

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由个人按照国家规定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


医疗保险包括哪些内容?

问题:

回答:

医疗保险是报销型保险,即实报实销,用于看病的治疗费用支出多少,就按这部分进行比例报销。那和其他3种人身险种有什么区别呢?可以看看这份详细讲解:重疾险、医疗险、意外险、寿险有什么区别?理赔的时候会冲突吗?

一般来说,医疗保险分为基本医疗保险和商业医疗保险。两者具体区别可以看这个:买社保有哪些好处?社保好还是商业保险好?社保和商业保险的区别?

一、基本医疗保险

即国家医保,是为补偿参保人因疾病风险造成的经济损失而建立的国家福利保险政策,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范围包括门诊和住院部分(如下图所示),但是存在起付线、封顶线等限制,超出部分需要自费,需要商业医疗险作补充。

二、商业医疗保险

一般作为基本医疗保险的补充,用来报销医保后余下的部分,是保险公司推出的盈利性保险,种类比较多样,市面上的医疗保险根据保障程度可分为以下3种:

1、小额医疗险

小额医疗险主要负责住院费用的报销,报销上限一般为一万元,免赔额十分低。报销标准低,不管是生病还是意外导致的住院,也不管是因为什么病住院,通通都能赔。因为保额低,所以保费也低,但是有些小额医疗险包括门诊费用报销,那保费就会高点。

2、百万医疗险

百万医疗险是医疗险中最热门的产品,保障范围覆盖住院医疗费用、特殊门诊费用、门诊手术费用以及住院前7天和后30天的门诊费用,综合性十分强。保额达到上百万元,免赔额一般为一万元,而且保费便宜,30岁左右投保价格一般在200-500元之间,性比价高。

3、高端医疗险

保额超高,可达几百万或上千万,保障非常全面,大到生病住院、国外生子,小到发烧感冒、补牙验光等等,都可以得到保障,还提供境内和境外权威的医疗资源服务,不限用药、不限定点医院,全方面得到保障。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