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公布2/3nm工艺技术路线图:N3P将于2024H2投产,2025年会带来N2和N3X

郝姬希
导读 近日,台积电(TSMC)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市举办的2023北美技术研讨会上,介绍了先进半导体制造工艺的路线图,包括了3nm和2nm制程节...

近日,台积电(TSMC)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市举办的2023北美技术研讨会上,介绍了先进半导体制造工艺的路线图,包括了3nm和2nm制程节点的各种工艺。


据Wccftech报道,台积电今年将推出改进的N3E工艺,成本更低,有着更好的经济效益,接下来会在3nm制程节点提供更广泛的产品组合,包括N3P、N3X和N3AE,以满足不同客户的多样化需求:

  • N3P - 一种增强的3nm工艺,计划在2024年下半年投产,在N3E基础上有额外的提升,在相同功率下,速度可提高5%,或者降低5%-10%的功耗,密度为原来的1.04倍。

  • N3X - 优先考虑HPC应用的性能和最高频率, 与N3P相比,N3X在电压同为1.2V的情况下,速度提高了5%,密度与N3P相同,将于2025年进入量产阶段。

  • N3AE - 意思是“Auto Early”,将在2023年推出,提供基于N3E的汽车工艺设计套件(PDK),并允许客户在3nm制程节点上推出用于汽车应用的设计,从而在2025年推出完全符合汽车标准的N3A工艺。

目前台积电仍在稳步推进2nm制程节点的技术研发,将采用GAAFET(Gate-All-Around FET)架构晶体管,并在良品率和性能方面取得进展。台积电预计在2025年发布N2工艺,在相同功率下,速度相比N3E提高15%,或者降低30%的功耗,密度为原来的1.15倍。

台积电还在开发N4PRF,推进CMOS射频技术的极限,预计将成为业界最先进的CMOS射频技术,用于数字密集型射频应用,比如Wi-Fi 7射频系统芯片。与2021年推出的N6RF在相同速度下,逻辑密度增加77%,功耗降低45%。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