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实验室”迈向“大市场”!在科交会感受安徽的“科创脉动”

昌翠菡
导读    让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迈向“大市场”,作为科技创新策源地的安徽给出了最优解:全域科创、四链合一。  暮春时节,巢湖之畔,一场...


   让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迈向“大市场”,作为科技创新策源地的安徽给出了最优解:全域科创、四链合一。

  暮春时节,巢湖之畔,一场科创交易盛会点亮江淮大地。

  院士主讲,大咖齐聚,这是一场干货满满的交流会;硬核设备集结,科创项目签约,这是一场成果丰硕的交易会;亮科创名片,展科技实力,这是一场期待值拉满的科技“大集”。

  4月28日,第二届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在合肥落下帷幕,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产业“双招双引”等方面交出了一张成色十足的成绩单:参展成果超过1800件、汇聚及对接科技成果1944项、509项成果获得落地应用……


  开幕式会场内,座无虚席。来自全国的知名科技企业和投资机构负责人汇聚一堂,共赴行业盛宴,共享发展机遇。

  重大项目落地签约是科交会的重要成效,既能展现我省吸纳科技成果的实际行动,又可为产业和企业转型发展树立样板。

  十大新兴产业主题母基金启动运营仪式暨子基金集中签约、十大科技成果转化落地项目集中签约、十大科技招商落地项目集中签约…… 随着议程推进,会场多次响起潮水般的掌声。在这一热烈氛围里,台下观众不时高高举起手机,用镜头定格下项目签约、园区揭牌等精彩画面。

  据初步梳理统计,目前已汇集“成果转化”和“科技招商”两类项目共计410项(项目金额均在30万元以上)、总金额超2000亿元。其中,“成果转化”项目262项、金额157.77亿元,“科技招商”项目148项、金额2076.18亿元;省外合作项目207项、金额1468.22亿元;省内合作项目203项、金额765.73亿元。

  开幕式现场还发布了《合肥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方案》,并推介了“科大硅谷”和中国科大科技商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建刚、中国农业银行行长付万军、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分别做主旨演讲。

  记者了解到,该建设方案分为战略支撑层、产品创新层、组织创新层和目标层。其中,将优化科创企业评价标准,创新股权债结合融资模式,探索基础研究多元化投入机制,有效防范科创金融风险等。在目标层面,将打造科创专营机构100家,科技贷款余额1万亿元,科技型上市公司100家,力争将合肥市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打造成带动全省、领先全国的改革示范区。

  中医大脑、有氧健身舱、AI虚拟人交互一体机……4月26日,随着开幕式启幕,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的“科技大集”也盛大开市,来自省内外1800多件各项成果在此进行展示。

  本次“科交会”展览展示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主展馆及8号馆,展陈面积达1.8万平方米,共分高水平创新成果展区、科技与产业融合展区、科技金融展区、科技人才展区、互动对接展区五大展区。

  各大展区,科技尽情绽放魅力。记者不仅看到了国家科技计划项目、中科院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等最新科技成果,还见证了省内外相关产业领域有影响力的企业最新科技成果落地。

  只需要一台机器,5分钟时间便可实现“望闻问切”……在芜湖展区,“中医大脑”吸引着不少市民驻足。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基于传统中医“望、闻、问切”四诊理论,结合现代化的传感器图像处理、人工AI智能等技术,研发生产出智能化的中医诊断设备,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核心技术,将采集到的脉象、舌象、面象、经络等信息及诊断处方等上传至系统进行集成管理,辅助医生给出更加精准的诊断结果。

  据芜湖圣美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联介绍,目前公司引入了院士国医大师团队,打通家庭、基层医疗机构、医院三方的医疗健康服务,有望形成中医药生态圈。

  在现场,记者还注意到了一台“有氧健身舱”。在一个几平方米的封闭舱内,可以容纳一台跑步机和液晶电视,通过四周的高压有氧设备,打造出一个含氧量丰富的场景,让大家在做有氧运动时可以畅快呼吸。据合肥源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这个产品让市民在室内就可以实现有氧的户外运动;此外还实现了一“舱”多用,可以作为理疗舱、医疗舱,目前在合肥已陆续投放。


  开幕式结束后,一系列高层次的论坛和项目路演随即轮番登台。

  记者了解到,本届科交会不仅精心准备了国家科技计划成果、“科里科气”科创荟成果转化项目、人工智能产业应用场景等成果路演活动,还组织了量子技术产业峰会、聚变能源创新峰会、空天信息产业峰会等科技产业对接活动,同时组织各市开展政策、资本、人才服务和营商环境专项推介,推动各市与项目成果现场对接洽谈和转化落地。

  如何助力科创企业加速上市?4月26日下午,科创企业上市加速主题论坛举行。省政府有关领导与安徽省科技创新企业上市加速孵化中心入孵企业的代表一起围桌而坐,面对面沟通交流,倾听企业诉求,研究问题解决办法。

  三个小时的时间里,大家围绕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在上市、成果转化落地等方面的难点痛点,开展专业咨询辅导,助力企业需求加速解决。

  除了为企业解决实际需求,为科研院所搭建平台,也是让科技成果从实验室到生产线的重要一环。

  495万、497万、500万......专项活动上,经过多轮激烈竞价,安徽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研发的“植物新品种-瑞18S”最终以500万元的价格被竞拍者“拿下”。

  4月27日, “科技成果竞价与交易”专项活动在安徽创新馆成功举办。会上共成交项目22项,成交总金额达 6991万元。

  据安徽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研究员夏加发介绍,“瑞18S”是该研究所十多年潜心研发出的新品种,具有育性稳定,繁制种产量高,米质优,产量优势明显等优势。夏加发坦言,“如果没有这个竞价,我们都不了解企业需要什么品种,也不知道这个成果到底值多少钱,通过这个交易会让成果和企业能够充分对接,使它物有所值。”

  展会落幕,科技成果转化永不止步。安徽将继续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为旗帜性抓手,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坚决扛起在国家科技创新格局中勇担第一方阵的使命,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增添强劲动能,为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安徽力量。(记者 史睿雯)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