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养老保险费的缴费基数是否包括离退休金

陈大伟
导读 问:我县社会保险部门,对退休人员还要征缴25%的养老保险费,由企业负担,由他们收缴。国家有这样的政策吗?答:按国家规定,养老保险费由企...

问:我县社会保险部门,对退休人员还要征缴25%的养老保险费,由企业负担,由他们收缴。

国家有这样的政策吗?答:按国家规定,养老保险费由企业按在职职工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和在职职工以自己的工资为基数、按另一比例同时缴纳给当地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从养老保险的行业用语叫“单基数”。有些地方出于当地的实际情况,实行了不仅在职职工要由企业和个人缴纳养老保险费,还要离退休人员按离退休金的一定比例另缴养老保险费,叫“双基数”。“双基数”不是国家的规定,而且已告知各地应该用“单基数”。既然如此,地方规定的“双基数”必然应该改变为“单基数”,什么时候改、怎么改,你们有监督的权利。完全实行社会化发放以后,养老保险费的征缴和离退休养老金的发放完全分开,该种现象就自然不会发生了。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