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政策调整老实人吃亏了?

陈大伟
导读 昨日,广州市人社局例行接访日上,有移居香港的群众反映,自己当年按照政策退回了养老保险的个人账户,但半年后政策却调整,一些因各种原因...

昨日,广州市人社局例行接访日上,有移居香港的群众反映,自己当年按照政策退回了养老保险的个人账户,但半年后政策却调整,一些因各种原因未退个账的反可领养老金,这让她觉得老实人吃亏。

今年54岁的曾女士反映说,自己一直干到2000年下岗,有22年的工龄。2003年她随子女移居香港,直到2011年1月回广州办理退休。工作人员说按照政策,退休前出境定居的,个人账户储存额退还被保险人,同时终结养老保险关系。谁知道半年后政府出台新政策,出境定居保留了个人账户的,可以在内地办理退休。

“我当时按政策办事,但之后却有这样的政策出台。一些没有按规定终结养老关系的,反而就可以退休领养老金。我觉得好伤心。”曾女士告诉记者,当年退回个人账户的钱只有5600多元,如果她不退回个账,现在就可以退休领养老金。现在曾女士只能在香港打工参加强积金。曾女士认为,人社部门应该调整政策,凡是符合规定的,不论是否有退个账都可以申请退休领养老待遇。

昨日接访的市人社局巡视员钟丽英就表示,目前养老保险政策是全省统筹。每一项政策出台都是向前的、对参保人来说是更优的,但也更严谨。对于曾女士的苦恼,他们会继续向上级部门反映。

同时,人社部门有关负责人还给出建议,如果曾女士恢复广州市户籍,其出境前在原国有、集体企业的固定工工作年限不视同缴费年限,但可参照早期离开国有、集体企业人员养老保险政策申请一次性缴纳养老保险费,这样就可以退休领取待遇。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