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养老金定额调整是多少?

包盛风
导读 回答:按照人社部的要求,2022年养老金调整仍然延续往年的做法,那就是养老金调整由三部分构成,分别是定额调整,挂钩调整,倾斜调整。根据...

回答:

按照人社部的要求,2022年养老金调整仍然延续往年的做法,那就是养老金调整由三部分构成,分别是定额调整,挂钩调整,倾斜调整。

根据人社部公布的信息,目前可以确定的是2022年全国城镇职工养老金平均会上调4%。但具体到不同的省份,不同的退休老人上面,调整的幅度和比例肯定是不一样的。至于定额调整是多少,人社部并没有给出明确的方案,各省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去做安排,而且从历年各省养老金调整方案当中的定额部分来看,不同省份差距还是比较大的。

我们以2021年为例来,看一下各省定额调整的额度是多少。

按照2021年各省养老金调整方案,定额调整从高到低具体如下。西藏113元,上海70元,山东65元,新疆60元,宁夏60元,云南59.5元,天津58元,内蒙古56元,陕西56元,辽宁54元,山西51元,北京50元,甘肃50元,贵州50元,河南50元,福建50元,河北49元,青海47元,湖南45元,广东45元,广西44元,海南42元,重庆42元,四川42元,江西40元,湖北37元,吉林36元,安徽35元,黑龙江35元,江苏31元,浙江30元。

可以明显地看出不同省份定额调整差距还是比较大的,比如最高的西藏跟最低的浙江相比,差距达到80元以上。当然西藏比较特殊,从整体来说西藏不论是定额调整,倾斜调整还是比例调整都相对比较高,其他省份是不能相比的。对于其他省份来说,至于定额调整是多少,每个省份肯定会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去定。

定额调整主要为了调节不同人群之间的养老金差距,定额调整每个人上调的额度都是一样的,不管你的缴费年限是多少,不管你的年龄是多少,不管调整之前的基本养老金是多少,所有人定额调整都一样,如此一来,养老金比较低的人跟养老金比较高的人就可以缩小差距,这是用来平衡不同人之间的一个项目。

所以各省在设置定额调整额度的时候,肯定会根据不同人群的养老金差距设定一个合理的额度,对那些养老金差距比较大的省份,他们定额调整的额度可能就比较高,相反养老金差距比较小的省份定额,调整额度可能就相对比较小。

其实定额调整并不是这么简单的计算,定额调整就是一个固定额度,也没有一个固定的参考比例,各省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设定。

至于2022年各省养老金调整的定额是多少,我们没法给出一个准确的判断,很多朋友可能简单理解为,今年的养老金只上调4%,跟去年相比下降了0.5个百分点,相当于今年养老金调整幅度只相当于去年的88%左右,那是不是意味着今年的定额调整就相当于去年的88%左右呢?比如去年定额调整是60块钱,今年就是52.8元?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