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6年又一家基金销售子公司成立

高毓翠 来源:搜狐网
导读 时隔6年,又一家基金销售子公司成立。近日,博时基金公告称,子公司博时财富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下称博时财富)已获得证监会设立批复。博时基

时隔6年,又一家基金销售子公司成立。

近日,博时基金公告称,子公司博时财富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下称“博时财富”)已获得证监会设立批复。博时基金方面透露,“博时财富将会以基金产品销售为主营业务模式,发挥投资理财优势,甄选一些优质基金产品,为投资人提供良好理财体验,打造投资理财服务平台。”

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博时财富近期完成了场检,预计很快便能展业。届时,此类机构数量将增至7家。

证监会最新数据显示,南方基金、银华基金也在申请同类子公司。在基金管理公司设立境内子公司审批表格中,两家申请材料的接收日分别为2020年11月17日和2021年2月23日。

博时成立销售子公司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博时基金早在2021年8月17日就已拿到了博时财富设立的批文,2021年9月7日完成工商注册。内部人士透露,其正式开业时间应该在今年一季度。

证监会披露信息显示,博时财富注册地为广东深圳,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人民币,业务范围为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以及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

申请材料中亦表明,博时基金财富管理部总经理杜松岭拟任博时财富总经理兼董事,博时基金财富管理部副总经理徐文元拟任博时财富副总经理,博时基金监察法律部副总经理刘晓菲拟任博时财富合规风控负责人。博时财富的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为博时基金副总经理王德英。

博时基金布局销售子公司的计划由来已久。2014年、2015年,该公司就曾向证监会提交过设立销售子公司的申请。2020年底,再度递交了《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设立子公司审批》。

截至目前,除了博时财富外,博时基金还同时拥有博时基金(国际)有限公司和博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两家全资子公司。截至2021年年末,博时基金(含子公司)的资产管理总规模已超过1.8万亿元。

基金销售子公司扩容

截至目前,包括博时财富在内,市场上已有7家基金销售子公司,不过仍是基金子公司类型中数量最少的一种。

基金销售子公司早在2012年底就已诞生。当年12月,嘉实基金获批成立嘉实财富,是最早拿到基金销售牌照的公募基金公司。随后的2014年,国金基金获批成立国金理益财富;2015年,万家基金获批成立万家财富、九泰基金获批成立九泰基金销售、中欧基金获批成立中欧财富。

博时财富之前,最近一家获批的是华夏基金旗下的华夏财富,于2016年1月,至今已时隔6年。

“基金销售子公司相当于基金母公司成立的直销子公司,其不仅销售本基金公司产品,也代销其他公司产品。在代销的同时,向客户提供理财产品解决方案,比如私募股权、海外投资、固定收益类产品、资管计划等都是销售重点。” 沪上一家基金公司业务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基金销售子公司能够销售多种类型的金融理财产品,基金公司利用销售子公司可以化被动的渠道代销为主动销售,并为客户量身定制理财产品。”

“通过降低依赖银行或第三方渠道的销售成本,基金公司还可以更多地为客户让利,增强客户粘性。”上述沪上基金公司业务人士还表示,可以预见,未来还会有更多基金公司布局自己的销售子公司。

2020年底,南方基金与博时基金几乎前后脚提出申请设立销售子公司,但南方基金尚停在接收补正材料的状态。银华基金于去年2月提交了申请,目前补正材料。

积极参与投顾业务

目前来看,基金销售子公司整体发展较好。中基协数据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的基金销售机构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中,中欧财富、嘉实财富、华夏财富均位列“百强”,分别居第58、64、72位,其中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分别达到79亿元、69亿元、46亿元,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分别为82亿元、103亿元、56亿元。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现行业内多家基金销售子公司都倾力于布局基金投顾业务。博时财富虽然明确将以基金产品销售为主营业务模式,但也提到打造投资理财服务平台。

有受访的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一些大中型基金公司而言,集团化发展是大趋势,全产业链布局非常重要,设立销售子公司是多元化布局的重要一环。对于已成立的基金销售子公司来说,总体来看,一方面打造开放式平台,定位全市场采集产品,实现财富管理市场产品全覆盖;另一方面,也重点发力互联网领域,积极布局基金投顾业务等。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嘉实财富自有平台服务的直接客户复投率近60%。

据了解,嘉实财富主要通过两大运营模式开展投顾业务:一是向自营平台的客户提供全投资周期的完整的投顾服务内容;二是与市场优秀的基金销售机构合作,向其输出自身专业的策略和组合管理能力。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