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的缴费方式单位和自己交的有什么区别

来源:搜狐网
导读 相信很多人都交过社保,也都知道社保的缴费方式不止一种,有些是单位统一交的,有些是自己交的。同样是社保,怎么就

相信很多人都交过社保,也都知道社保的缴费方式不止一种,有些是单位统一交的,有些是自己交的。同样是社保,怎么就分为了这两类呢?这两类又有什么区别呢?其实,区别还挺大。

个人缴费和单位缴费

社保的缴纳可以分为两种形式。

一种是针对有工作的人,他们的社保是由单位统一缴纳的,一般其中是包括医疗、事业、养老、工伤和生育这五险。另一种就是个人缴费,针对的是没有工作的人或者想要自我进行缴费的人。

前者往往是由单位强制为员工进行缴纳的,后者一般是因为无法拥有单位的社保,或是自己选择独自缴纳的,当然,个人也可以选择不交。

其实,社保对于我们的日常生活来说,还是很有必要的。不仅是因为自己可以获得相应的权益,最主要的是,这些权益也能得到保障。不仅如此,只要你能够缴满15年的社保,还可以获得养老金,这对于退休之后的生活来说,简直是非常大的保障。

但有些比较私人的单位,不会为职工提供社保缴纳,那么你就需要选择,是否自己个人要进行缴费。毕竟,如果交了社保,自己还能够得到一部分保障,如果没有交,那么出了问题的所有损失都需要自己来承担。

两者的参保条件和范围不同

单位缴费,所参保的有五项,个人缴费,所参保只有两项保险,很明显,前者的保障范围要更大。

还有一个就是参保地的不同。如果是前者,那么不管你的户籍地在哪里,你是哪里人,你都可以在公司当地,跟着公司进行社保的缴纳。但如果你是后者,那么你就只能在你的户籍所在地进行缴费。例如,你是江苏人,但在上海工作,那么你自己只能交江苏的社保,但你的公司可以为你交上海的保险。

缴费的比例不同

一般来说,在个人缴费,各个地区的标准都会不太一样,两种保险的缴纳比例不同,地区发展水平也不一样,所以要交的钱是多是少也不一定。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两种保险的费用需要由你自己承担。

单位缴费的话,单位就会承担掉很大一部分的费用,甚至工伤和生育的保险是由单位全权缴纳的,员工自己只需要承担一小部分的比例。

这样看来,很明显,单位缴费是要更划算一些的。如果是个人缴费,很有可能,你不仅少了三种类型的保险,所花费的钱还会更多一些。承担的越多,留给自己生活的就也越少,身上的经济压力就会越大。

结语

有很多人说,既然这样,那我就不交社保。虽然个人确实可以选择是否缴纳,但大家也都清楚,社保还是交的好。交了社保,不仅能够得到一些保障,还可以在交满15年之后得到社保的养老金。

年轻的时候,虽然自己有意攒钱,为了以后的退休生活做准备,但在现在高物价的时代里,谁也不能保证,那些钱到底够不够用。因此,社保的养老金就变成了一个能够缓解老年生活压力的方式。

社保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从不同点也可以看出,有单位缴费是更好的,所以说,大家在找工作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社保的问题。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