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不可撤销的受益人

导读 人寿保险合同中不可撤销的受益人是指被指定为受益人的个人或实体,未经受益人批准 同意,保单所有人不得移除或更改该受益人。通常来说,受

人寿保险合同中不可撤销的受益人是指被指定为受益人的个人或实体,未经受益人批准/同意,保单所有人不得移除或更改该受益人。通常来说,受益人不是人寿保险合同的一方,并且对保单持有人做出的有关他/她的决定没有权力。不可撤销的受益人在合同中扮演更积极的角色,并拥有某些未扩展到常规受益人的权利。

可撤销与不可撤销的受益人

大多数人寿保险单的受益人都是可撤销的。保单持有人有权随时取消或更改其死亡抚恤金的比例份额。保险公司没有义务通知受益人发生了变化。此外,如果保单持有人选择取消人寿保险合同,保险公司没有义务通知受益人取消保单。

不可撤销的受益人拥有多项不同于可撤销受益人的权利。未经受益人同意,保单持有人不能从人寿保险单中删除不可撤销的受益人。此外,未经受益人同意,保单持有人不得更改不可撤销受益人的身故赔偿份额。

此外,如果保单持有人未能支付保单的保费或联系保险公司取消其人寿保险单,保险公司通常必须通知不可撤销的受益人。

如何成为不可撤销的受益人?一个例子

不可撤销受益人最常出现在人寿保险保单所有人与另一个人/实体之间存在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时,该协议需要不可撤销的指定。最常见的例子是人寿保险抵押品转让。

在抵押品转让下,保单持有人将保单的价值作为抵押品进行质押,以实现某个目标。这通常是为了从银行等贷款机构借钱。在这种情况下,保单持有人以保单现金价值、身故赔偿或(最常见的)两者作为贷款抵押。在这种安排下,银行成为人寿保险单不可撤销的受益人。

重要的是要注意,虽然银行在技术上成为人寿保险单的一方,因为它现在有权获得某些信息,就像作为抵押品的任何其他形式的不动产一样,它不拥有也不控制政策。保单持有人仍然可以自由地对超出他/她对银行义务的部分保单做他/她想做的事情——尽管在这方面,一些保险公司可能比其他公司更容易合作。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