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3纳米晶圆定价达20000美元 相比5纳米制程价格上涨25%

令狐珊有
导读 根据DigiTimes的报告,看起来台积电的3纳米晶圆将超级昂贵,并将影响下一代CPU和GPU价格。报告称,由于其在芯片制造领域的主导地位,以及在...

根据DigiTimes的报告,看起来台积电的3纳米晶圆将超级昂贵,并将影响下一代CPU和GPU价格。报告称,由于其在芯片制造领域的主导地位,以及在3纳米工艺领域尚无竞争,台积电将大幅提高其3纳米晶圆的价格。

台积电晶圆定价的图表显示,从7纳米(10000美元)到5纳米(16000美元)晶圆的价格跃升约为60%。现在有了3纳米,台积电的晶圆单价预计将超过20000美元,这将意味着我们必然会得到更昂贵的下一代CPU和GPU产品。

据传,台积电的3纳米晶圆定价将冲破20000美元大关,导致下一代英特尔、AMD和NVIDIA CPU/GPU的成本增加。(图片来源:DigiTimes)

目前,AMD和NVIDIA是台积电的一些主要客户,与苹果和其他公司一样。英伟达已经提高了他们每个细分市场的显卡价格。RTX 4090的价格比RTX 3090高10-15%,RTX 4080的价格比RTX 3080高50%以上。此前英伟达的首席执行官黄仁勋还访问了台湾,与台积电的首席执行官讨论了为其下一代GPU阵容尽早获得3纳米晶圆的问题。

AMD已经能够通过在其芯片产品上混合和匹配不同节点来抵消价格。Ryzen、Radeon和EPYC系列同时利用5纳米和6纳米技术和芯片来帮助降低与单片模具相关的整体成本。今后,英特尔还将利用台积电的N5和N3工艺节点来开发Meteor Lake和Arrow Lake tGPU IPs。

然而,这种主导局面也将使每一代晶圆代工的价格在没有任何阻力的情况下急剧上升。随着生产成本的上升,芯片行业势必会将其转嫁给下游客户和消费者,新的终端产品的价格将不再回落。

英伟达首席执行官黄仁勋直言,尽管性能提升有限,但新产品的增加是合理的,因为12英寸代工晶圆的价格与过去相比已经大幅提高,而不仅仅是贵了一点。

但这种对台积电的依赖意味着这家半导体制造公司将继续处于主导地位,可以为其相对于其他公司的技术优势提供更高的价格。竞争对手三星也曾表示,他们将在2024年之前开始大规模生产自己的3纳米(GAP)节点,但情况并不乐观,因为良率不到20%,而且目前三星的下一代节点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所有这些意味着芯片价格将继续在成本方面走高,除非有另一个与台积电相同水平的竞争对手,否则我们不能指望这一格局会被打破。

英特尔曾表示,让英伟达和AMD等芯片制造商的产品在其即将建成的工厂生产是他们的目标之一,这一老牌芯片厂商旗下新崛起的生力军也值得关注。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