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解放军台岛周边军演

赫连桂唯
导读 演训开始!最新消息来了今日12时至7日12时,解放军重要军事演训行动进行,并组织实弹射击。此次实战演训选择环岛六大区域,在此期间,有关船...

演训开始!

最新消息来了

今日12时至7日12时,解放军重要军事演训行动进行,并组织实弹射击。此次实战演训选择环岛六大区域,在此期间,有关船只和飞行器不要进入有关海域和空域!

演习期间预计将有18条国际航线受影响,截至3日晚间8时,各机场已经有66班次国际航班取消。根据最新ads-b数据显示,目前演习区上空已无民航机飞行。

8月4日上午,美军一架RC-135S眼镜蛇球导弹观测机从冲绳嘉手纳基地出发前往台湾岛方向,预计将监视解放军在台岛周边的演习。此举属于美军常规操作,以往解放军每次实弹演习,该型机从来不曾缺席。

刚刚,来自环球网的消息,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于近日在台岛周边组织远火射击和常导试射。

无人机首现金门

据环球网、海峡导报等媒体引述台媒报道,昨日(3日)深夜,一架大陆无人机飞过金门及北碇地须,遭台军方发射信号弹“警告驱离”。

报道称,这也是继上月28日,解放军两度用无人机“进入”马祖上空以来,金门首度出现大陆无人机状况。

台陆军金门防卫指挥部今日通报,金门、北碇地区昨(3)日晚间均发现不明飞行器掠过上空,经比对研析应为无人机。

金防部还老调重弹称,防区运用联合情监侦手段,全般掌握周边动态,且营区、设施及阵地伪装皆依规定实施,遇突发状况均有能力即时应处,请民众放心。

专家解读联合军事行动:越是挑衅越为我们未来统一创造有利机会

这一次的联合军事行动能达到什么样的效果?又有什么样的意义?

据央视网消息,专家解读联合军事行动三大特点:兵力多、课目多、范围广,展现出新时代强军事业硕果累累,你进一尺,我就敢还你一丈。无论是美国的外部的干预势力,还是台独势力,越是挑衅,越为我们未来的统一创造一个有利的机会。

实战演训为何定于4日开始?

外界对此次军事演训行动为何选在4日开始也非常关注。海军研究院研究员张军社3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演习包括在台湾海峡进行远程火力实弹射击、常导火力试射等课目,按照国际惯例,军事演习区域原则上需要提前三天对外公布,紧急情况下也需要提前24小时对外界发布,“这主要是为了方便演习区域内中外船舶有足够撤离时间,同时,飞越演习区域上空的民航也需要时间提前调整航线。这也是为了确保演习区域内实弹射击不伤及平民,展示了解放军理性负责姿态。”

张军社还表示,此前解放军很多演习大多在大陆沿海进行,而此次演习区域越过台湾当局所谓的“海峡中线”。此次演习最大的意义在于,对外部干预势力和“台独”势力勾连图谋分裂祖国具有强大的钳制和震慑效应,“从区域的分布就能看出,演习目的之一就是要慑止外部势力的干预,北部演习区临近冲绳地区,南部临近巴士海峡,形成拒止外部势力的战略布局。”

国防大学教授孟祥青表示,按照国际惯例,实弹演练至少需要提前24小时预告。主要考虑在实战演训中船舶撤离,以及航线做出调整,确保不伤及平民。

实战演训为何选择环岛六大区域?

此次军事演训设置的6大区域,备受外界关注。国防大学教授孟祥青少将在央视的节目中表示,这次演训的6大区域,是最接近台湾岛的演训区域,对台岛形成了包围之势,范围广、靠岛近、力度大、要素全、效果好,有利于重新塑造统一的战略格局。

孟祥青表示,此次演训区域,平潭岛东部,是台湾海峡最窄处;北边两个区域,正好是台湾基隆港的外海,也就是说可以封控基隆港;东边区域,面对的是台军的花莲和台东两个军事基地,可以对两个军事基地形成打击之势;南边两个区域,一个是台湾所谓垦丁东南,正好扼守巴士海峡,等于封控了巴士海峡,西南则靠近高雄海空域,等于对高雄的军事基地形成“关门打狗”之势。

孟祥青认为,第一,这次演训的6大区域是最接近台湾岛的演训区域,这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第二,对台岛形成了包围之势,实际上为未来重新塑造有利于统一的战略格局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第三,可以拒止外部势力的干涉。

东部战区:远程火力实弹射击训练取得预期效果

据东部战区官微消息,8月4日13时许,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陆军部队,在台湾海峡实施了远程火力实弹射击训练,对台湾海峡东部特定区域进行了精确打击,取得了预期效果。

东部战区全天候位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实战化联合演训

8月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组织战区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联勤保障部队等兵力,位台岛北部、西南、东南海空域全天候实施实战化联合演训,重点进行了联合封控、对海突击、对陆打击、制空作战等演练,检验了战区部队联合作战能力。

东部区海军出动海空兵力位台岛周边海空域展开联合军事行动。在预警机引导下,海军数艘驱护舰位台湾海峡、台岛北部、台岛西南和台岛以东海域展开实战化警巡。海军航空兵多架次战机抵近台湾海峡、台岛北部空域实施空中警戒巡逻。全天,多个岸海火力单元在战区统一指挥下,对台岛周边重点舰船目标实施了多波次模拟打击。

东部战区空军出动轰炸机、歼击机等多型多架战机,赴台湾海峡多个空域参加实战化演训任务。多架预警机对台岛周边及任务空域,进行联合侦察预警。在多源情报信息支撑下,各型战机按照作战编组,体系出击、协同作战,对台岛周边目标进行全天候、多方向、高强度抵近慑压和联合海空突击。

东部战区空军飞行员:随时准备战斗!

8月3日,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中,东部战区空军某旅飞行员曹少卿接受采访时誓言铮铮:“我与战友驾驶战机战斗起飞,前出台岛周边,我们随时准备战斗,随时能够战斗,有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王毅:中方当前和今后的综合措施是及时必要的

据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2022年8月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金边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期间就美方侵犯中国主权的挑衅行为进一步阐述中方立场。

王毅表示,美方践踏国际法,违背双边承诺,破坏台海和平,支持分裂主义,鼓吹阵营对抗,是对中国人民与爱好和平的地区各国人民的公然挑衅,是必然带来恶劣影响的一场政治赌博。

王毅说,佩洛西的表演,是美国政治、美国外交和美国信誉的再一次破产,证明美国是台海和平的最大破坏者,是地区稳定的最大麻烦制造者,证明美国的印太战略极其具有对抗性和危害性,证明美国对国际规则的虚伪与双标。如果中方不对美方这种狂躁、不负责任、极不理性的行径予以坚决抵制,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国际关系原则将成为一纸空文,各种分裂分子和极端势力将会变本加厉,本地区得来不易的和平稳定局面将受到严重损害。

王毅强调,这次事件是美方一手策划和挑起的,前因后果一清二楚,是非曲直一目了然。为避免这场强加于中国的危机,中方做出了最大程度的外交努力,但同时我们绝不会容许危害中国的核心利益和民族复兴进程,绝不会坐视美国打“台湾牌”服务国内政治和政客的私欲,绝不会姑息在本地区制造紧张、挑动对抗和策动分裂。中方当前和今后采取的综合措施,是必要、及时的防守反制,经过慎重考虑和认真评估,旨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符合国际法和国内法,是对挑衅者的警示,也是对地区稳定和台海和平的维护。各方应认清当前危机的肇因和实质,共同反对美方的冒险与挑衅,继续支持中方的正当立场与举措,共同维护地区和台海和平。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