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将娱乐扩展到虚拟世界和电动汽车

蔡晓莺
导读 索尼集团在周三的年度公司战略会议上为公司的娱乐业务制定了广泛的愿景,其中包括收购游戏开发商 Bungie 以及与本田汽车建立电动汽车合作...

索尼集团在周三的年度公司战略会议上为公司的娱乐业务制定了广泛的愿景,其中包括收购游戏开发商 Bungie 以及与本田汽车建立电动汽车合作伙伴关系等不同的举措。

该公司寻求“创建一个连接创作者和用户的实时网络空间,同时也产生新的kando体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吉田健一郎反复使用日语中大致表示“情感参与”的词,这已成为关键公司的概念。

索尼的娱乐业务迅速掩盖了该集团作为电子公司的根基。游戏和网络服务、电影和音乐合计占上一财年总销售额的 51%,首次超过 50%。

在冠状病毒大流行期间,滞留在家中的消费者的需求浪潮提振了索尼和娱乐领域的其他公司。

波士顿咨询集团的一项分析显示,2016 年底至 2021 年底,主要视频游戏公司的年化总股东回报率中值为 19%。电影和娱乐公司占 15%。

但随着越来越多的户外旅行和休闲机会的出现,情况正在发生变化。根据波士顿咨询集团的数据,包括 Netflix 在内的流媒体服务在 2020 年增加了 3.11 亿新用户,但增长放缓至 2021 年的 2.8 亿,该集团预计今年的总用户数将进一步下降至 1.82 亿——回到 2018 年的水平。

同样,在 2022 年的前三个月,索尼的 PlayStation Plus 服务的订户数量有所下降,该服务允许用户访问在线多人游戏。

即使人们在多年被困在家中后重新出现在世界上,索尼将如何扩展其内容业务?

吉田对“kando内容”仍然是一个增长市场充满信心,即使它的交付方式发生了变化,并断言“2​​1世纪是网络娱乐的时代”。索尼的目标是使其三个娱乐业务在今年的总销售额中占到 55%。

在去年 5 月的战略会议上,该公司宣布了让 10 亿人“直接与索尼集团联系起来,因为他们渴望消费娱乐”的目标。今年,它将移动性和虚拟世界——一种使用虚拟现实等技术的沉浸式在线环境——作为实现这一目标的计划的核心。

今年的两大举措——1月份宣布收购 Bungie ,以及向热门游戏 Fortnite 的创造者 Epic Games追加投资10 亿美元——旨在进一步实现索尼的虚拟世界野心。

“元宇宙同时是一个社交空间和一个实时网络空间,游戏、音乐、电影和动漫在这里交叉和扩展,”吉田周三表示。索尼将游戏内容制作技术视为连接这些不同领域的关键。

Epic 的内容可以作为元宇宙的基础,Yoshida 表示索尼希望“从 Bungie 了解更多关于实时服务的信息”。他说,该公司计划到 2025 年推出 10 多种现场游戏服务。

这位首席执行官还将移动性称为“我们认为作为另一个 kando 空间的巨大潜力的领域”。

“目前,有超过 10 亿辆汽车在运营,”他说。“移动性与信息和通信技术的结合将使这数十亿辆汽车长期投入服务。”

索尼预计,随着自动驾驶技术将人们从驾驶任务中解放出来,车辆将成为另一个娱乐空间。

该公司与本田的电动汽车合作伙伴关系可能会利用这些内容,但简报没有详细说明他们计划今年创建的合资企业,或者他们计划在 2025 年推出的电动汽车。

如果没有吸引人的内容库,索尼可能无法保持其强势地位。苹果去年斥资 60 亿美元为其 Apple TV+ 服务开发内容,接近索尼在 2021 财年在研发方面的投资。

“如果索尼加强企业之间的合作,例如利用其技术在娱乐领域实现差异化,那么利润的上升空间可能很大,”瑞穗证券的中根康夫表示。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