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使元宇宙成为企业现实的初创公司

逄倩信
导读 想象一下,能够看到未来并了解即将到来的台风如何影响城市的建筑物和交通网络,或者能够及时回溯以确定制造工厂爆炸的原因。这些听起来像是...

想象一下,能够看到未来并了解即将到来的台风如何影响城市的建筑物和交通网络,或者能够及时回溯以确定制造工厂爆炸的原因。

这些听起来像是超级英雄电影的内容,但由于使用了数字孪生技术,新加坡的空间计算初创公司Virspatial使它们成为可能。

“通过数字双胞胎,我们将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5G、物联网——所有这些技术——与视频游戏技术相结合,以创建现实世界对象和系统的表示,”Virspatial 的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 Eric Liu 解释说。

通过这一点,Virspatial 旨在弥合数字和虚拟空间之间的差距,为企业创造进入元世界的方式,并利用这个新世界来推动其流程的发展和改进。

从飞行模拟器到虚拟城市

刘对虚拟世界的第一次介绍是通过模拟技术。他之前的创业公司 Unisol 专注于开发用于在中国进行飞行员培训的飞行模拟器。

“我们基本上采用了视频游戏技术,例如 3D 图形和渲染,并与物理模拟器连接,以帮助飞行员在真正登上真实飞机之前进行训练,”他解释道。

然而,他很快意识到还有更大的机会在发挥作用。

与其使用该技术为模拟器提供动力,“我想,'如果我们可以模拟整个城市会怎样?'”刘说。“如果发生洪水或地震等自然灾害怎么办?我们可以模拟这种情况,为潜在的自然灾害做准备,并知道如何应对。”

在这种潜力的推动下,Liu 在 2019 年推出了 Virspatial——首先在中国被称为 Digitwin Technologies,然后于 2020 年进入新加坡。该公司随后创建了 Twinverse,帮助组织创建工厂、建筑物甚至城市的数字双胞胎并让他们控制或操纵这些模型。

使用传感器和物联网设备,Virspatial 可以创建物理空间中发生的实时、一对一的数字表示。并且可以从世界任何地方访问这些数据。

该公司已经与新加坡国立大学 (NUS) 合作推出了新加坡国立大学设计与环境学院 4 (SDE4) 大楼。

SDE4在 Virspatial 的 Twinverse 中有一个数字双胞胎。这使设施管理人员能够通过连接到数字孪生的物联网传感器找出诸如用电量之类的事情,而不必亲自检查建筑物的电表。

图片来源:虚拟空间

他们还可以访问闭路电视并使用人工智能识别车牌和面孔,让他们识别授权客人并引导他们到他们需要去的地方——完全远程。借助 SDE4 中的地面机器人,工作人员还可以轻松地将清洁机器人部署到需要他们的地方,而无需亲自到场。

更重要的是,任何未来的翻新计划都可以首先针对数字双胞胎制定,因此建筑经理可以设想这些变化的外观以及它们将如何影响建筑物的其他部分。

此功能也可以反向工作。例如,如果发生实验室事故,数字双胞胎可以及时“倒回”以查看当时设施中发生的情况。

对于 Liu 来说,数字孪生解决方案的关键卖点是让用户沉浸在数字环境中的能力。通过使用 VR 和 AR 技术,员工可以像在现实生活中一样“穿行”大楼。这样做的目的是将电子表格和数据库中的抽象数据转换为交互式、可操作的表单。

“想象一下,如果一座建筑物发生了电力故障,”刘解释道。“数字双胞胎可以准确地告诉你它发生在哪里,带你去你需要去的地方,然后提供有关如何重置断路器的分步说明。您不必摸索建筑计划或检查每个电源柜以找到导致问题的那个。”

坎坷的开始

Virspatial 的客户包括诺基亚和微软等公司,并赢得了多项荣誉,例如因其在数字孪生解决方案方面的工作而被世界经济论坛选为 2022 年技术先驱之一。

然而,在早期,很难让人们准确地理解 Virspatial 想要做什么。

“什么是数字孪生?什么是元宇宙?什么是空间计算?这是非常技术性的,也很难进行交流并向人们展示什么是可能的,”刘分享道。“它跨越了许多不同的行业,但人们无法将我使用飞行模拟器所做的事情与它的其他应用联系起来——他们无法理解它。”

刘和他的团队经过多次演示和概念验证,才获得了公司的第一个主要客户——中国的智能工业园区项目。

第一个项目取得了进展,为 Virspatial 与中国及其他地区的组织开展了新项目,为初创公司创造了更多机会。

进入元节

随着元宇宙项目变得越来越流行,刘设想企业将对这个新世界所提供的东西越来越感兴趣。允许人们与数字领域进行交互的空间计算将是一个重要的领域。

“这是关于能够在你的物理世界之上拥有这些数字用户界面和模型,”Liu 解释说。

在他对未来的理想愿景中,消费者醒来时不会伸手去拿手机。相反,他们会戴上 AR 眼镜,并将他们的最新消息和更新投射到他们卧室的墙上。他们还可以配置他们的家,以便在咖啡机旁边显示天气预报。

Liu 希望 Virspatial 能够与更多的组织合作,从政府到零售企业,将现实世界带入虚拟世界,创建一个结合物理和虚拟空间的完整生态系统。

“我们如何真正将物理世界与我们的数字数据联系起来,并将这些虚拟世界带入现实世界?这就是我们想要做的,”他说。

Accreditation@SG Digital 于 2014 年 7 月推出,旨在加速有前途的新加坡企业技术产品公司的发展。它帮助这些公司建立信誉、建立业务牵引力、成长并在全球市场上竞争,为他们的解决方案提供更多展示和采用的机会。

Virspatial Technologies是一家致力于为企业元宇宙提供空间数字孪生创建和交互技术,赋能企业元宇宙应用,提供卓越空间数字体验的科技公司。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