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 109 天后,李佳琦正式复播

邹若萍
导读 时隔 109 天,那个男人终于回来了!对,全体起立,从现在开始,这里是...姊妹们最爱的直播顶流 —— 李佳琦直播间!是的,消失了 109...

时隔 109 天,那个男人终于回来了!

对,全体起立,从现在开始,这里是...

姊妹们最爱的直播顶流 —— 李佳琦直播间!

是的,消失了 109 天之后,李佳琦在淘宝直播间正式复播。

这场复播用一个形容词形容那就是 “突然”,没有预告,也没有清单,李佳琦的微博还停留在今年 6 月 3 日晚直播中断那刻,一切都在悄然间进行。

不仅复播突然,李佳琦直播的内容也跟过往有了区别。

在直播间背景标上了醒目的 “理性消费、快乐购物” 几个大字,同时还在直播间多次强调 “不要为了支持而买不需要的产品”。

除了直播基调,在带货品类上,李佳琦直播间也有了大幅度的调整。

从原来主打的美妆产品,改成了生活家居必需品,而且基本都是手机支架、垃圾袋、洗洁精、男女内裤等翻车几率小的产品,完美突出一个稳字!

在全方位的低调运作的前提下,甚至热搜都没上,大家猜这场直播的效果如何?

李佳琦直播间晚上 7 点复播,仅过了半小时,直播间就涌进 500 万人次,截至 21 时 15 分直播结束,总观看量超 6000 万。

直播间上架 26 款产品,19 款处于售罄状态,哪怕消失百日,李佳琦依然是直播 “一哥”!

然而从前一家独大的局面,自李佳琦消失 3 个月之后,也变为了现在一超多强的格局。

例如昨天刚把苹果灵动岛喷了一顿的罗永浩老罗,靠着直播 3 年还清了 6 亿的债务。

在老罗推出后,罗永浩抖音账号正式更名为 “交个朋友直播间”,旗下垂直类主播超 10 人,并且做到了 7×24 小时不间断直播。

或许老罗的交个朋友直播间跟头部大主播还有比较大的差距,但同样做品牌 IP 模式的东方甄选,就有更强的冲击力了。

正好在李佳琦缺席的 6 月,新东方旗下直播间东方甄选因 “双语直播” 出圈,目前东方甄选粉丝接近 2600 万,近三个月带货 20 亿元。

虽然新东方出现了董宇辉这样的现象级主播,但从一开始,俞敏洪就没打算走大主播的模式,在董宇辉出圈后,新东方顺势推出了顿顿、YOYO 等多位素人双语主播。

虽然现在看来,直播界依然没有能撼动李佳琦地位的主播出现,但在经历薇娅被封杀、李佳琦消失的刺激后,大家都明白超级主播的模式已经走不通了。

一旦这些主播翻车,那么对品牌、平台、商家都有着巨大的风险,只有把品牌 IP 标准化、规模化、资本化运行,才能应对未来的不确定风险。

即使一个主播淡出,后续依旧有新的主播能顶上,品牌也能延续下来。

而从李佳琦低调复播,也能看出他们团队对风险的高敏感度,比起以往强调低价、实惠和好用。

这次直播多次号召粉丝理性消费,不要囤货,还强调到货后要将实际产品跟直播间标注参数做对比,有任何问题可以找直播间客服解决。

商家这边也叮嘱不要为了冲销量乱加货,要保障顾客发货的时效性等等。

李佳琦比谁都清楚,只要再出现什么闪失,李佳琦这个 IP 就会彻底消失在大家的视野里。

不过正因为这样,李佳琦在带货界已经是独一份的存在,成为了超级主播的最后捍卫人。

说实话,老狐身边很多男性朋友会觉得是直播带货全靠一张嘴,或者忽悠不懂货的小白才能做下去。

但事实上,头部带货主播已经电商链条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了。

对于用户来说,主播带货能免去大量商品的研究时间,同时直播间购买还能拿到全网最低价,这一来二去,对于现代社畜来说,可太省心了。

而且在主播的筛选之下,产品的品质肯定是靠谱的,踩雷几率大大降低,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在直播间抢购的原因。

唯一的问题,就是主播的个人品行能否跟粉丝建立强信任关系,如果他的三观正,选品靠谱,价格最低,那么跟着他买买买,不就是最好的选择了么?

对于商家和平台来说,大主播的影响力,都能给自己的产品带来极大的流量,哪怕以最低利润销售,但只要口碑跟销量上去了,那么后续带来的收益依旧是巨大的。

所以,带货主播作为承上启下的角色,真不是一般人能当好的,单靠一把嘴,或者一张脸,真的生存不下去。

对直播带货不理解的朋友,不妨把视角转换成传统的商家找明星做代言,现在只是换成找网络主播而已。

找明星代言,翻车多得去了,而且粉丝是否真的会去下单也是个问题。

但带货主播就不同,本来人家就是卖货的,粉丝也是盯住买好货来的,用户群体就更垂直。

更不用说,带货主播可以明星专业多了,还能现场直接试用,用户想看,想了解的点,都能一一解答,这不是更直接高效的卖货方式么?

所以,找明星的钱拿来找主播带货其实是更高性价比的选择,剩下的钱给直播间搞个最低价,买的人开心,卖的人也放心,这不是妥妥的双赢了。

虽然带货主播出现了各种逃税漏税、流量炒作的负面影响,但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

只要对网络主播这种新兴职业做好规范,发挥他们的正向效应,那么对于整个社会来说,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参考资料:

观察者网:回来的李佳琦,回不去的直播江湖

深燃:李佳琦回归,人心还在吗?

中国新闻周刊:李佳琦低调复出,直播江湖走向何方?

李佳琦微博、淘宝主页

交个朋友直播间微博


编辑:猪肉丸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