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岁老人摔倒去世保姆全程玩手机

骆华蓝
导读 肺都要气炸了!近日,家住上海的94岁老人胡阿婆在家中摔倒,不幸身亡。儿子查看事发时家中的监控后被震惊地一时语塞。原来,当时保姆就坐在...

“肺都要气炸了!”近日,家住上海的94岁老人胡阿婆在家中摔倒,不幸身亡。儿子查看事发时家中的监控后被震惊地一时语塞。原来,当时保姆就坐在母亲旁边。而在母亲颤颤巍巍地站在台子上探着身子从高处取东西时,保姆就在一旁低头玩手机,好像丝毫没有察觉到老人的作为。

就这样,老人在未站稳时直接后脑着地倒了下去,等保姆察觉此事并将老人送到医院后,为时已晚。闻讯而来的高先生最终等到的是老人的死讯。

事发之后,保姆给高先生发了一条道歉的信息,之后就不见踪影。高先生便联系了保姆所属的家政公司。对方表示:疫情过后,肯定会上门慰问。

如果说当时保姆是在别的房间做家务,那么她没看到老人摔倒还情有可原。可本案的情况,却是老人在悠闲的保姆眼皮下摔倒,而她只是为了多看一眼手机!这种过错可就大了。

这样一来,无论保姆跑到天涯海角,她都难逃自己将要承担的法律责任。那么,这些责任包含哪些内容呢?

1.在刑法上,保姆可能涉嫌不作为的过失致人死亡罪

据高先生所述,他们和保姆之间的服务协议属于“一对一”,保姆的任务就是照顾胡阿婆的日常生活,即保姆应负保证老人基本的生命安全的特定义务。

本案中,保姆在明明可以帮助老人取东西的情况下,由于玩手机的一时疏忽导致老人坠亡。即她明明应当尽到上述义务,但因其主观过失而未尽该义务,导致受害者死亡。

因此,本案中保姆的行为同时符合不作为犯罪和过失犯罪两个概念,保姆的行为可能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

根据《刑法》规定:犯本罪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2.在民法上,保姆要负担导致老人死亡的巨额赔偿

很明显,本案中保姆对老人的死亡至少是负主要责任。她的行为严重侵害了老人的生命权。

由此,老人的家属可以向保姆索赔老人的医疗费、丧葬费,特别是还可以向她索赔因老人之死而导致他们受到严重的精神损害的精神费。

当然,对于保姆所属的家政公司来说,如果他们对老人的死亡也有过错,则他们也要对老人之死承担与其过错相应的赔偿责任。

具体来说,家政公司要对入职保姆进行培训。因此,如果他们不能证明对涉事保姆进行了相关岗前培训,则该因素就间接导致了老人的死亡,家政公司也难逃其责。

总之,儿女在外打拼,难免无暇照顾父母。正因如此,保姆的性质才如此重要,相关服务业要牢牢把“人命永远是第一”理念放在心头!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