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议员翘班去旅游,居然牵出这么一大盘棋

莫霄群
导读 梁由之8月12日,美国民主党籍国会议员辛迪·阿克那曾以“疫情问题”为由,申请不出席美国国会的一次重要法案表决,改为由他人代替自己投票...

梁由之

8月12日,美国民主党籍国会议员辛迪·阿克那曾以“疫情问题”为由,申请不出席美国国会的一次重要法案表决,改为由他人代替自己投票。

但在9月21日,有美国网民翻到了辛迪的儿子在8月中旬发布的一张照片,照片里本来宣称“因疫情无法出席表决”的辛迪,当时正在法国和家人一起旅游。消息一出,美国网民纷纷斥责这位议员抛下重要的本职工作,用不诚实手段骗取了出游机会。

不过,这场本来只是“议员撒谎翘班”的故事,却因为其中的几个关键信息,在这两天又成了美国两党内斗的重要“战场”。

辛迪来自艾奥瓦州,在美国国会中代表该州担任国会议员一职。一份带有美国国会抬头和辛迪本人签字的公文显示,辛迪曾以“公共卫生紧急状况”(即新冠疫情)为由向国会提出申请,由另一位议员代替自己在国会进行投票。

但在本文开头提到的那张照片显示,辛迪这封申请签署的前一天,她和正和自己的丈夫与儿子在外地旅游,照片的定位显示他们一家三口当时在法国,所谓“疫情导致无法前来国会”,只是她“翘班”的托词。

故事发展到这里,辛迪的做法本来只是一个“公职人员玩忽职守”、“把旅游看得比工作还重要”的故事。可问题是,辛迪缺席的这场会议上进行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表决 —— 关于《降低通货膨胀法案》的审议表决。

这个《降低通货膨胀法案》,是以美国总统拜登为首的民主党人一直渴望在中期选举前推动的重要施政举措,这项法案涉及到多项拜登竞选时的承诺,而且还包括医保改革、投资约3700亿美元用于低碳排放的能源以及应对气候变化,被民主党称为美国“近十年来最重要立法之一”。

然而,美国共和党人却强烈反对这一法案,共和党认为这项法案的通过意味着对美国企业和工人的大幅增税,将给民众带来负担,进一步损害美国经济。

由于美国两党在该法案上意见极其相左,经过好几轮的激烈角逐,8月12日,就在辛迪和家人还在法国旅游的这天,美国众议院以220票赞成、207票反对的微弱差距,最终通过了《降低通货膨胀法案》。

本来,这个被共和党极力抵制的法案只靠区区几票被通过,就让他们非常不服气,而辛迪的“翘班”丑闻一曝光后他们发现,辛迪一直力挺《降低通货膨胀法案》,这次她正是用“他人代投”的方式投下了赞成票,给这个法案的通过助了力。

据美媒此前报道,美国这种因疫情无法出行由他人代替投票的豁免规定,是由美国民主党籍政客、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批准通过的,9月22日,佩洛西还将这一豁免做了进一步延长。

从美国国会“他人代投”申请事项存档的网页看,在8月12日《降低通货膨胀法案》表决当天,有不少民主党籍议员通过这一豁免远程投下了自己的一票。

尽管我们无从得知这些“自己没来让他人代投”的民主党籍议员,是不是都给该法案投了赞成票,但美国众议院里民主党籍议员的人数恰好是221,共和党席位数为212,对比投票结果的票数,两党大多数的议员,很可能都以各自政党的态度投下了一票。

在共和党看来,如果自己这些“请了假”的“政敌”没办法用这招投票,那说不定那款共和党抵制的法案就会因此流产。所以,当力挺法案的民主党人辛迪,钻了另一位民主党大人物佩洛西设置的规定的空子投下了一票,共和党及其支持者自然要寻找各种角度对她口诛笔伐,表达对法案以及推动它的人的强烈不满。

在辛迪本人以及有关新闻的社交媒体评论区,许多美国网民都揪住她“去法国”一事不断质问她为什么撒谎,为什么要把出去玩放在比“代表美国人民行使民主权利”更重要的位置上。

还有反对前述法案的美国网民表示:“你为什么要通过那个法案?”、“这都是你的错,你通过了那个法案把通胀推得更高了。”

除了法案外,在提到辛迪使用的那项“他人代投”豁免权时,美国《国会山报》也不无挖苦地说,美国总统拜登刚刚才宣布“美国疫情已经结束了”,跟拜登同为民主党人的佩洛西却又以疫情为由,延长了“由他人代投票”的豁免规定时效。

这也让阅读这篇报道的我不由得好奇:美国的疫情,到底是结束了还是没结束?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