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评弹丨生前预嘱首次写入地方性法规,给病人一个“尊严死”的机会

师霭超
导读 评论员 陈思今年,深圳市在全国首次将“生前预嘱”写入地方性法规,近日,甘肃遗嘱库也首次代书“生前预嘱”,两件事均引发关注。生前预嘱...

评论员 陈思

今年,深圳市在全国首次将“生前预嘱”写入地方性法规,近日,甘肃遗嘱库也首次代书“生前预嘱”,两件事均引发关注。

生前预嘱在中国并不普及。不少人是在2017年琼瑶写《预约自己的美好告别》的时候,才第一次知道它的存在。生前预嘱可以明确表达自己在生命末期希望使用何种医疗照护,包括是否使用有创抢救,以及如何体面的离开。

它的核心思想,是给自己一个“尊严死”的机会。

死亡是生命的自然过程,并不是所有人都希望在生命的末期,承受创伤性治疗的痛苦。但是现实中,很多病人在家人的刻意隐瞒下,连自己生得是什么病都不知道,更别提自主选择缓和医疗还是创伤性抢救了。而根据此前协和老年医学团队的调研结果显示,也只有8.9%老人愿意接受创伤性抢救。

“生前预嘱”的实施,不仅维护了病人的“临终决定权”,也给了医院选择缓和医疗的底气,避免医疗资源的浪费和无谓纠纷。

生老病死是人类逃不过的宿命。在生命最后的时刻,与其让他承受痛苦与死神对赌,为什么不推着他出去,看一看春天?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