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助推器试射中起火爆炸

张勇启
导读 刚刚,SpaceX超重型推进器在火箭的最新一轮测试中发生了严重爆炸,并发生了多次火灾。事件开始于中央夏令时下午4点20分左右,超重型7号助推...

刚刚,SpaceX超重型推进器在火箭的最新一轮测试中发生了严重爆炸,并发生了多次火灾。事件开始于中央夏令时下午4点20分左右,超重型7号助推器或其发射架无意中点燃了一团易燃气体,导致其33个猛禽发动机中大部分发生爆炸!

据了解,当时spacex正在对安装在星际飞船原型上的猛禽进行了旋转初始测试,使高压气体流过发动机涡轮机,使其以一定的速度和压力运行,但7号助推器的测试结束时有点不同,结果发生剧烈爆炸。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爆炸了,该公司从得克萨斯州发射的前四个星际飞船原型用于早期火箭原型测试,在第五次尝试时,该公司从德克萨斯州发射的四个星际飞船原型在高出几英里后爆炸。当由此产生的甲烷和氧气混合气体云意外点燃时,类似于小型燃料空气炸弹快速燃烧,产生剧烈爆炸和冲击波初始爆炸后,产生一个火球,短时间内达到80至90米高!

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虽然没有直接参与测试,不过他在社交软件上表示,爆炸和火灾是正常的结果,几小时后马斯克删除了原始推文,并发布了另一条推文,确认爆炸的影响很大,spacex正在评估损坏情况。他还解释说,低温燃料蒸发后会产生燃料空气爆炸风险,尤其是氧气环境,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不过火箭本身超出了许多人的预期,在受到意外爆炸冲击波和火灾后,它们的坚固性几乎没有表现出异常行为。

spacex似乎也没有想到冲击波会这么大,导致在位于船尾的一个新通风口中倾倒了大量低温液体,并在邻近的平台周围蔓延。目前尚不清楚该液体是氮气还是氧气,但不管怎样,紧急推进剂倾倒似乎都会导致距地面约30米处起火,在接下来的两个小时里,大火一直在间歇性地燃烧,同时对发射台和助推器的其余部分构成了危险,幸运的是,火最终自行熄灭了。星际飞船是马斯克登陆火星的前锋之一,但现在看来,这项计划还为时过早!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