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海思芯片份额跌至0.4%,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吕毅惠
导读 近日,Counterpoint Research发布了2022年2季度,全球手机Soc市场数据报告。数据显示,联发科以39%的份额排名第一。然后是高通、苹果、紫...

近日,Counterpoint Research发布了2022年2季度,全球手机Soc市场数据报告。数据显示,联发科以39%的份额排名第一。

然后是高通、苹果、紫光展锐、华为海思,其份额分别是29%、14%、11%、6%、0.4%。


说真的,看到这个数据,估计很多人都惊呆了,原因就是华为海思的份额,怎么跌到了0.4%,这是个基本可以忽略的数据。

华为海思芯片,可是中国人的骄傲,在巅峰时,海思的的份额可以排在第三的,一度高达15%左右。

那么为何会跌得这么惨呢?原因就是因为禁令,让华为海思的麒麟芯片,成为了绝唱,没人人能够代工,所以没货了,导致市场份额越来越低,最终份额变成0.4%。

而为何大家要听美国的话,不能够代工呢?原因在于这些代工厂,均使用了美国的技术,美国在芯片供应链上,处于垄断地位。

比如半导体设备、EDA、IP等,美国就处于垄断地位,这些代工厂或多或少,都必须依赖美国的技术,所以美国能够要求这些厂商不帮华为生产芯片。

我认为,这给我们国内的芯片产业,再一次敲响了警钟,那就是国内的芯片产业必须全产业链发展,要设计、制造、封测,以及材料、EDA、设备等同步发展,不能有短板,否则芯片水平取决于最短的那一块。

就拿华为海思的麒麟芯片来说,巅峰时能够与高通、联发科PK,但那也只是设计层面,如果ARM不给授权,或者台积电不给代工,就成为了绝唱。

要怎么解决这个问题,那就必须不依赖美国的技术,也能够实现全球顶尖的设计、制造、封测水平,还要有顶尖的上游的材料、设备供应,否则就是空中楼阁,一打压就倒下了。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