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如何防火?遇上火灾如何逃生?这些知识你要知道|船说广东

农航鸣
导读 视频加载中...<script src="https://s0.pstatp.com/tt_player/tt.player.js?v=20160723"></script>(船说广东|你了解建筑防火吗?这个实验...

视频加载中...<script src="https://s0.pstatp.com/tt_player/tt.player.js?v=20160723"></script>

(船说广东|你了解建筑防火吗?这个实验室告诉你,时长共3分13秒)

船说广东|你了解建筑防火吗?这个实验室告诉你

近期广东持续高温,加之此前长沙电信大楼火灾,让高层建筑防火走入大家的视野。

为何火灾一直是高层建筑的难题?建筑在设计、用材上如何减少火灾风险?万一遇上火灾如何逃生?记者采访建筑领域专家寻找答案。

防火是高层建筑的难题

当我们谈起高层建筑时,往往关注其宏伟,却容易忽视背后的防火安全问题。

“在建筑设计中,防火、抗震、节能三项设计内容,只要违反了国家强制性规范条文,都可以一票否决,不能通过设计审查,更不可施工及验收。”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执行总建筑师、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江刚说。

防火在高层建筑中的重要性可见一斑,事实上火灾一直以来也是高层建筑的难题。

一方面,高层建筑疏散逃生困难。高层建筑,尤其是超过100米的超高层建筑疏散时,人们从楼梯下到一楼要花较长时间和更多体力,并且在紧张慌乱的情形下,更容易体力不支。

另一方面,高层建筑通过外部营救也存在不同程度的困难。目前,消防车云梯能达到的高度有限,江刚介绍,目前仅有几个大城市配备了云梯能达到100米左右的大型消防车,并且这类消防车对道路宽度和展开救援的场地都要求较高,“车子还特别重,有很多带管沟的路面等无法承受这样的重量。”

而且,高层建筑中的易燃物品总量比普通建筑更多,一旦燃烧,火灾发展很快,给到的逃生时间很短。

还有一个更严峻的问题是“烟囱效应”,即高层建筑沿着建筑的垂直面存在空气竖向对流较强的现象。一旦初期火灾没能及时扑灭,火灾很容易快速向建筑竖向发展,通过立面窗口、竖向无封堵的井道等向上蔓延,导致火势和烟气不断增强。这也是摩天大楼一旦发生火灾,火势会更凶猛的原因。

“烟囱效应”示意图。

高层建筑强调防火隔断和构造

因此,在建筑设计中,针对高层建筑有着更为严格的防火隔断和构造的规范要求。江刚表示,正是由于难借助外力灭火,所以对于高层建筑更重要的是加强自救能力。

首先就是要早发现起火点,比如通过安装自动报警系统、自动灭火系统等,在火灾发生初期及时发现并扑灭起火点。

做好防火隔断也是重要的防火技术措施,这是延缓火势蔓延的重要手段,防火分隔包含水平和竖向两种分隔形式。

其中,防火分区是应用防火墙、防火门及防火卷帘等,将各楼层在水平方向分隔为几个区域,防止火灾在各个区域之间相互蔓延燃烧,并且分区间所装设的防火门应具有能自动关闭的功能。

防火分区示意图。

而竖向防火分区则主要针对建筑内部的各类管井,以及外立面的窗口、幕墙层间缝隙等,采用技术措施进行防火阻隔、封堵,最大限度地降低火势蔓延速度,控制火灾燃烧面积。

另外,还必须确保疏散楼梯等逃生设施的完整、有效,对于超高层建筑,更要确保楼梯、避难层通畅。

前文已介绍过,超高层建筑下到一楼逃生难度大,因此设计有避难层。“100米以上的建筑必须做避难层,每隔50米设置一层,供人们暂时休息或临时避难,以等待专业营救人员。”江刚介绍。

避难层用材的防火等级必须最高,并且在设计上与其他楼层不同。避难层的上下楼梯设置在不同方向,这样强制向下逃生的人员必须经过避难层,“比如从51层下到49层,一定要穿过位于50层的避难层,才可以继续通过另一个方向的楼梯继续向下疏散。”江刚提醒,如果在超高层工作、生活,最好要知道哪一层是避难层。

保温、装修材料为影响火灾重要因素

建筑及装修设计所应用建材的防火性能也是防火安全的关键,目前对火灾影响较大的主要是外墙保温材料和室内外装修材料。

外墙外保温系统比较常见的结构是:粘结层、保温层、抹面层和饰面层,并固定在基层墙体的外部。

常见外墙保温系统结构。

“其中,保温材料主要有有机材料类如挤塑聚苯板(XPS板)和无机材料类如岩棉等,有机类的保温材料对火灾有一定影响。”广东建科院建筑消防研究所(以下简称“研究所”)负责人马烨红介绍,保温材料在建筑用材上分为A、B1、B2、B3共4个燃烧等级,分别对应不燃性、难燃性、可燃性、易燃性。

现行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要求,建筑的内、外保温系统,宜采用燃烧性能为A级的保温材料,不宜采用B2级保温材料,严禁采用B3级保温材料。

而一些特殊形式和使用功能的建筑,应采用安全性高的保温材料。比如100米以上的高层建筑必须用不燃的保温材料。

另外,大家常见的装修材料也对燃烧等级有着严格要求。

目前,装修材料以及制成品的燃烧等级也分为A、B1、B2、B3这4个等级,比如大理石应为A级,纸面石膏板应为B1级,硬PVC塑料地板应为B1级。

装修材料燃烧等级划分。

因此,能否确保各类建材符合规范要求的燃烧等级,则需要对其进行检测。

在研究所的单体燃烧实验室,搭成墙角状的阻燃板正在做燃烧试验。“这边的电脑记录并计算出燃烧增长速率、热释放量、产烟量等性能参数,由此判断阻燃板是否符合燃烧等级。”马烨红介绍,实验室主要通过燃烧热值、单体燃烧、水平垂直燃烧、不燃性、可燃性等检测方法,收集热值、燃烧释放量/增长速率、燃烧长度等参数判断建材是否达到燃烧等级,而这也成为建筑防火安全的重要保障。

高层建筑着火如何逃生?

【记者/出镜】张子俊

【摄影/摄影】见习记者 张令 记者 石磊

【剪辑】龙达洋

【制图】郜曈

【统筹】吕虹 彭奕菲

【监制】肖文舸

【作者】 张子俊;张令;龙达洋;石磊;郜瞳;吕虹;彭奕菲;肖文舸

船说广东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