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强险包括车船税吗?车船税是什么?

倪荷健 来源:太平洋保险
导读 现在,许多车主将支付年度汽车税时,保险公司投保汽车保险。一些新车拥有者常常把汽车税和船舶税...

现在,许多车主将支付年度汽车税时,保险公司投保汽车保险。一些新车拥有者常常把汽车税和船舶税混为一谈,冒着强大保险的风险,这是一回事。那么,一个强大的风险包括汽车税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交强险和车船税完全是两回事。交强险是机动车交通责任事故强制保险的简称,是一项国家为保障交通事故中第三方责任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而设置的保险制度,每个车主都必须缴纳。而车船使用税是对行驶于公共道路的车辆和航行于国内河流、湖泊或领海口岸的船舶,按照其种类(如机动车辆、非机动车辆、载人汽车、载货汽车等)、吨位和规定的税额计算征收的一种使用行为税。

“强制交通保险包括车辆税和船舶税吗?这个问题的产生主要是因为车主不了解车辆和船舶税的基本性质和强制交通保险。车辆税是指对车辆征收的税费,强制保险是机动车强制保险,前者是机动车使用的管理费用,后者是对交通事故的一种赔偿保证。它具有社会管理的功能,即通过国家法律法规强制机动车所有人或管理人购买相应的责任保险,为交通事故受害人提供最基本的保障。而车船税是指对在我国境内应依法到公安、交通、渔业等管理部门办理登记的车辆、船舶,根据其种类,按照规定的计税依据和年税额标准计算征收的一种税。

究其原因,主要原因在于目前的强险与车险可以捆绑在一起,即在支付强险时,保险公司会要求你同时支付车费和船税,这使得一些车主有“强”的问题。保险包括汽车税吗?事实上,国家出台这一政策只是为了减轻纳税人的负担。

以前交车船税要到地税局,投保要到保险公司,来回奔波。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相关部门为了减去纳税人的负担,降点纳税成本,在交强险制度推出之后,把经营交强险的保险公司作为扣缴义务人,规定特规定纳税人可在投保交强险的时候由保险公司一并代收代缴车船税。从此,已由保险机构代收代缴车船税的,纳税人不必再向车船登记地的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缴纳车船税。没有扣缴义务人的,纳税人还是应当向登记地的主管税务机关自行申报缴纳车船税。

强制交通保险包括车船税吗?当然不是。只有两个业务可以同时处理。同时,强制保险和车辆税也可以减少损失。因为无论是强险还是汽车税,都有一定的强制性,如果不及时支付,除了车辆不能通行外,不能正常上路,也将面临相应的经济处罚。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