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将改变一切包括学术研究

宁学辰
导读 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VR 和 AR)的扩展现实(XR)是一个新兴的研究前沿。它们构成了一种新的 3D 媒体,其中可以抛开现实世界的物理限制。可...

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VR 和 AR)的扩展现实(XR)是一个新兴的研究前沿。它们构成了一种新的 3D 媒体,其中可以抛开现实世界的物理限制。可能性是巨大的和令人眼花缭乱的。XR 的商业前景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科技公司进行大量投资,其中最重要的是 Facebook,它更名为 Meta,以反映其专注于创建和殖民这个新的 XR 领域。它称之为元节。

如果 Meta 是正确的——我认为是正确的——接下来的十年左右将会看到一个全新的信息和交互领域的兴起,它本质上是空间的。我们的生活和社会的变化将是广泛的,值得单独研究,但 XR 和元宇宙不仅仅是一个新的研究课题,它们已经是一种进行研究的手段和一种传播方式. 就像之前的印刷文字和互联网一样,这种新的信息交换媒介将从今天许多人认为的新颖古玩变成我们未来工作中无处不在的工具之一。

2022 年,XR 研究主要存在于组织内部的孤岛中:一些研究小组或部门通常会拥有实验室或偶尔使用耳机,但很少有任何联合机构思考如何创建适合我们想要的研究的环境今天和明天需要。如果我们要理解和塑造我们扩展的未来现实,这必须改变。

在格拉斯哥,我们正在正面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耗资 1.16 亿英镑的高级研究中心 (ARC) 将成为格拉斯哥大学创新和合作研究的核心。位于其中心的是我们专用的 XR 空间——ARC XR——英国最大的 XR 空间之一。ARC XR 将成为研究人员推动研究边界和探索新合作的核心资源。

对这一资源的投资相当可观——迄今为止已超过 150 万英镑——在这种快速发展的技术环境中,主要挑战是确保我们构建具有持久相关性和影响力的资源。这需要从当今的技术中抽象出来,并将 XR 研究提炼成其基本要素——随着设备缩小和用户的发展,这些方面将持续存在。一路走来,我发现空间、硬件、内容和员工都能在蒸馏过程中幸存下来。它们是我们可以影响 XR 研究的主要元素。

空间是首要的要求。格拉斯哥的 ARC XR 拥有约 110 平方米的净空间,可作为大型团体项目的一个非凡区域,或细分为三个 6m x 6m 的单元,以允许多个项目并行运行。

硬件是第二个要求,也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要求。当今最好的 XR 硬件很快就会被超越,预算必须预见到这一点,但对图形计算能力的持续需求将超过任何可穿戴设备的能力。为此,ARC XR 配备了边缘计算能力,让轻量级耳机无线获得重量级图形计算能力。

内容是指填充 XR 体验的 3D 模型。诸如用于社交互动的 Altspace、用于绘图的 Tilt Brush 或用于 DIY 场景创建的 edify 等软件平台将是必不可少的,但可以在需要时采用它们——同时确保我们有能力获取或创建我们自己的 3D 内容用于教学研究是一项长期承诺。

因此需要投资,用于采购我们预期体验所需的对象和环境的 3D 计算机模型,或开发内部能力以开发员工需要的模型和工具。这可以通过在组织内建立一个 3D 建模单元来完成,或者通过培训和装备员工使用 iPhone 13 等设备捕获模型来更便宜地完成。

对于推进 XR 研究而言,员工代表着最大的资源和最大的挑战。在进行了数百次演示并目睹了研究人员和教师不断提出关于如何使用这种“改变游戏规则”技术的大量想法后,我知道学者们有潜力改变 XR 的世界——并改变世界通过 XR。

然而,仍然只有一小部分员工认为自己拥有操作设备和追求想法的相关技能。无论缺乏能力——我认为它并不像他们认为的那样缺乏——当然,缺乏信心正在阻碍进步。如果我们要释放 ARC XR 等资源的潜力,我们需要大量支持。

学者们需要时间和空间来玩耍和探索,获得灵感并适应这项技术。然后我们需要提供培训和技术支持,以释放大量现有资源(Sketchfab 是我最喜欢的起点)。

在格拉斯哥,我们在机构层面接受了挑战和机遇,并努力确定可持续 XR 研究的关键支柱,但我们不想孤军奋战。微软、谷歌、苹果和 Meta 目前正在为虚拟世界奠定基础。如果没有大学研究人员,他们不可能走到这一步——他们也不应该尝试在没有我们的情况下描绘未来。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