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将成人口第一大国 红利还是陷阱

湛俊宁
导读 印度这个国家,一向自诩南亚大国,各种指标都要和中国比一比。就在最近,印度如愿以偿了。据环球时报报道,根据联合国的统计,印度的人口将...

印度这个国家,一向自诩南亚大国,各种指标都要和中国比一比。就在最近,印度如愿以偿了。

据环球时报报道,根据联合国的统计,印度的人口将在2023年全面超过中国,成为全球第一。等到2050年,印度的人口将会达到惊人的16.68亿,而那个时候,中国人口只有13.17亿。印度在这个指标上,的确是超越了中国。消息一出,给印度媒体高兴坏了,在国内当成喜讯各种转发,为自己在这项指标上的超越,而沾沾自喜。然而对于印度而言,人口增多带来的一定是红利吗?

印度人口将世界第一,带来的是红利还是危机?

(爬火车的印度人民)

相信大家也有这样的疑问,印度作为一个人口大国,为何却从来没听说过印度吃到过人口红利呢?并非所有的人口都能被称作是人口红利,只有人口能够转化为劳动力,能为社会创造价值,那才是“人口红利”,反之,那就是“人口黑洞了”。

而对于印度来说,就是如此。首先是印度的教育水平,印度的文盲数量已经达到了2.8亿,占到了全球人口的三分之一。这些文盲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大字不识一个,即便进到工厂也什么活都做不了。想进富士康还要做测试题呢,没有文化,想进厂都是困难。

印度人口将世界第一,带来的是红利还是危机?

(印度街头)

所以对于那些文盲,想工作就只能退而求其次选择没有文化要求的。比如,洗衣厂。你以为印度的洗衣厂都是洗衣机吗?错了!印度的洗衣厂最多的并非洗衣机,而是人。所有的衣服到了这里,全部由人来手工搓洗。因为用人来搓洗,甚至要比用洗衣机成本更低。这也让印度恶性循环,导致印度的工业化发展不起来。

印度人口将世界第一,带来的是红利还是危机?

(印度洗衣厂)

而印度吃不到人口红利的另外一大主因,就是工业化进程太慢,制造业太拉胯。我们常说实干兴邦,这个实干兴邦中制造业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只有这个国家能够提供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才能赚钱,才能发展。小体量的国家,尚且能够靠着单一的旅游业稳住脚跟,但是对于大体量的国家而言,不依靠制造业就根本养活不了那么多人。

但是印度的制造业在印度GDP当中的占比,只有23%,服务业却高达61.5%。庞大的人口,却没有足够的岗位来养活他们,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挨饿。根据联合国的数据,现在印度属于重度饥饿,有多达2亿人根本吃不饱饭,更别说提高人口素质,发展制造业了。

印度人口将世界第一,带来的是红利还是危机?

(印度恒河边)

这几年印度最拿得出手的也只有仿制药、电影和IT了。但是这三种加在一起,能为印度贡献的GDP也少之又少。从事这些工作的大量印度人才,也都流向其他发达国家。世界五百强企业的CEO中,有超过30%都是来自印度的或者是印度裔的。而很多印度杀出来的精英,也都开始移民他国。这足以说明,印度根本留不住人。而吃不到人口红利,人口数量却只增不减,最终只会让印度不堪重负。

印度人口将世界第一,带来的是红利还是危机?

国土面积不到中国的三分之一,但是人口数量却即将超越中国。这对印度来说,绝非喜讯,而是危机。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