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有这些表现,说明他感统失调,12岁前应尽早干预

欧阳冰伊
导读   洋洋上幼儿园后,老师总是向洋洋妈反映:孩子上课好动,小动作不断,不是踢前面人的凳子就是扯旁边人的衣服;还有伴有攻击性行为,喜欢...

  洋洋上幼儿园后,老师总是向洋洋妈反映:孩子上课好动,小动作不断,不是踢前面人的凳子就是扯旁边人的衣服;还有伴有攻击性行为,喜欢招惹别人,班里小伙伴都被他弄哭好几个了。

  遇到这种情况,许多家长第一反应是孩子太调皮,训斥一顿就好了。但有时候并不能怪孩子,他只是感觉统合失调了。

  什么是感觉统合失调?

  它是宝宝大脑在发育过程中出现轻微的障碍,导致大脑功能失调,造成学习、运动等能力障碍。感统失调的宝宝智力发育并无异常,只是大脑和身体各部位的协调出现了障碍,所以会出现一系列异常行为,比如好动不安、走路容易跌倒、过度害怕陌生环境等等。感统失调在孩子小时候是很容易纠正过来的,一旦过了12岁就无法改变了,所以需要家长早发现、早处理。

  孩子感统失调会有哪些表现?

  
查看大图

  1.前庭平衡功能失常。这一类比较常见,表现为孩子注意力难以集中,好动不安,上课时爱搞小动作;身体平衡感差,走路、跑步容易摔跤;并且会伴随攻击行为,常与人发生冲突,不懂得换位思考他人的感受,也不会和他人分享玩具和食物;有时还伴随着语言发育迟缓等问题。

  2.视觉感不良。表现为孩子无法完整地阅读句子,经常出现跳字、漏字等情况,难以流利地去阅读一篇文章;在学习上也会因此出现抄错题、学完就忘等,学习能力较差;

  
查看大图

  3.听觉感不良。表现为孩子对别人的话记忆力差,一个耳朵进一个耳朵出,经常忘记家长或老师说过的话。

  4.触觉过分敏感。这类孩子会表现为不喜欢被人触碰,不喜欢剪指甲、剪头发;害怕陌生环境、过分依赖父母等,容易出现分离焦虑症;

  
查看大图

  5.动作协调不良。孩子动作协调能力差,表现为走路容易摔跤、手工能力差等,特别是精细动。

  为什么会出现感统失调?

  出现感统失调的原因有多种,比如先天性原因,比如胎位不正引起的平衡失调、孕期缺乏运动、早产或剖腹产造成的宝宝压迫感不足等;

  后天性原因包括现在家长对孩子限制性太多,使得宝宝缺乏活动,大脑感官得不到充足的刺激、缺乏爬行锻炼导致前庭平衡失调等。

  
查看大图

  孩子出现感统失调怎么办?

  让孩子定期参加各类运动,来提高平衡感等感统能力,以此来促进各个统合能力的提升;

  家长不要过多地限制孩子,让他去享受大自然,在玩耍与触摸中刺激大脑发育。

  
查看大图

  对于感统失调严重的孩子,需要进行专业的训练干预。首先由医生检测孩子感统失调的程度及学习水平,再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来制定针对性的训练。一般孩子在进行训练1~3个月后就会有明显的效果。

  孩子感统失调越早干预,效果也就越好。家长在遇到孩子有上述表现时,可别再把原因都归咎于孩子调皮了!

  芸芸高级育婴师,专注于孩子早教、幼儿护理、宝宝心理发育、亲子成长等多领域。从备孕到孕期,到宝宝平安降落,芸芸一路伴您和宝贝一起成长。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