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第二位女总统有何来历

谭羽辉
导读 金色边框的眼镜,头发梳在脑后,这是德鲁芭蒂·莫尔穆——一位64岁的女政治家,也是新当选的印度总统。她是印度历史上第二位女总统,也是第...

金色边框的眼镜,头发梳在脑后,这是德鲁芭蒂·莫尔穆——一位64岁的女政治家,也是新当选的印度总统。她是印度历史上第二位女总统,也是第一位出自部落地区的总统。

“我们国家的部落地区人口大约有1亿,700多个公社,大家都为我能被提名而感到高兴。”莫尔穆获得总统候选人提名后说,“身为偏远的马由布汉杰县的部落女性,我从没想过自己会成为这个最高职位的候选人。”

地球局丨从部落女孩到印度第二位女总统,莫尔穆什么来头

印度总理莫迪会见当选总统莫尔穆。

莫尔穆来自印度奥里萨邦的桑塔尔部落,该邦是印度最古老和最大的部落地区之一。莫尔穆出身部落首领家族,与她相识超过40年的记者和活动家尼伽曼纳达·帕特奈克说:“当她(莫尔穆)还是个孩子时,奥里萨邦一位部长去她家附近的一个镇访问,莫尔穆跑上台挥舞着学校证书,告诉那位部长,她想到布巴内斯瓦尔(奥里萨邦的首府)学习。”按帕特奈克的说法,那位部长对这个小女孩的热情印象深刻,后来帮她进入布巴内斯瓦尔的公立学校读书。

莫尔穆拥有文学学士学位,大学毕业后曾在奥里萨邦政府做过文员。后来,她为了照顾孩子辞职,当过教师,“她不肯接受工资,只收了学校的交通补贴,她说这不是一份工作,而是公共服务。”帕特奈克说,“莫尔穆说丈夫作为银行职员的收入足够家庭开支了。”

1997年,莫尔穆加入印度人民党,开始接触政治,很快当选邦议会议员,开始在政治舞台上崭露头角。她的早期政治活动大多集中在老家奥里萨邦:2000年至2004年,她担任奥里萨邦商业和交通部长,以及渔业和动物资源部长;2010年至2013年,她担任印度人民党在奥里萨邦马由布汉杰县的。2015年,莫尔穆转战“隔壁邦”,出任贾坎德邦邦长,成为该邦第一位女性邦长。7年来,她接待了很多各行各业的普通民众,倾听各方诉求,努力帮他们解决问题,获得广泛好评。

地球局丨从部落女孩到印度第二位女总统,莫尔穆什么来头

莫尔穆

奥里萨邦首席部长纳文·帕特奈克呼吁人们投票支持这位“奥里萨邦的女儿”,印度人民党德里分部负责人古普塔表示,莫尔穆是该党领导层的最佳人选:“她工作始终非常努力,应该得到这个机会来引导部落的发展。”印度新德里电视台评价道:“莫尔穆是一位经验丰富的政治家,在学术领域有着广泛背景。”印度总理、人民党领导人莫迪表示,莫尔穆在长期社会工作中积累了亲民的良好声望,展现出优秀的行政管理能力,相信她能胜任总统一职。

虽然政治生涯顺风顺水,但莫尔穆的家庭生活遭遇过很多不幸。她有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但两个儿子先后在2009年和2013年去世,丈夫也在2014年去世。亲人离世带来的沉重打击曾让莫尔穆伤心欲绝,同僚萨帕蒂斯回忆道:“每当我们见面时,她都会伤心地哭泣。她那时常说‘我的生活中已经没有任何东西了’。”

莫尔穆最终从抑郁症中走出来,她的政治导师达斯说,莫尔穆性格中最特别的部分是“在快乐和悲伤时镇定,在悲剧面前坚韧”,“即使家庭发生多起悲剧之后,她仍能振作起来并继续为民众工作,这充分展示出她非凡的力量。”

地球局丨从部落女孩到印度第二位女总统,莫尔穆什么来头

莫尔穆与女儿

莫尔穆当选总统,对印度部落群体而言意义重大。根据印度2011年的人口普查数据,该国有超过1亿人生活在部落地区,约占总人口的8.6%。部落群体广泛分布于印度多个邦,他们生活在政府行政管辖范围外的山区、森林等地区,几乎与世隔绝。不过,根据印度宪法,每个邦政府和中央政府都会为部落地区预留一定数量的议席。

印度总统是名义上的国家元首,根据印度宪法规定,总统职权包括任命总理、各邦邦长、最高法院及高等法院法官等官员,总统是武装部队统帅,有特赦权,法案在国会通过后需总统签署才可生效。印度媒体报道称,印度总统绝不只是一个虚位元首,在政治危机中总统往往能扮演关键角色。

印度总统任期5年,由议会两院及各邦议会当选议员组成的选举团选举产生,得票超过50%的候选人胜出。由于印度人民党在人民院(议会下院)拥有过半数席位,且多方政治同僚对莫尔穆评价颇高,因此她的胜选几无悬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