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的职能

方菁强
导读 回答:1、保险的职能是分散风险,组织经济补偿。它是保险最基本的功能,体现了保险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保险活动的基本内容。分散危险是指处于...

回答:

1、保险的职能是分散风险,组织经济补偿。它是保险最基本的功能,体现了保险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保险活动的基本内容。分散危险是指处于同一危险中的大多数单位和个人直接或间接地聚集成一个整体。根据险情发生频率、损失金额和保险金额,各单位和个人在险情发生前分摊一定金额,形成保险基金。发生危险事故时,赔偿少数单位或个人的损失。

2、组织经济补偿是在聚集多数以分散风险、共同设立保险基金的基础上,对少数因危险事故遭受损失的会员提供经济补偿。分散危险与组织经济补偿是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分散险通过一定的组织形式将社会中的独立个体聚集起来,形成保险基金,为赔偿损失提供了前提;组织经济补偿使得通过特定的保险给付行为分散风险、弥补损失成为可能。分散风险与组织经济补偿的关系是组织经济补偿以分散风险为前提。没有具体的经济补偿,分散风险将成为一句空话。

拓展资料

保险金额是指保险人承担赔偿或给付保险金责任的最高金额。在不同的保险合同中,确定保险金额的方法和原则是不同的:在财产保险合同中,保险价值的估价和确定直接影响保险金额的大小。保险价值等于保险金额,即全额保险。保险金额低于保险价值的,保险公司按照保险金额与保险价值的比例进行赔偿。如果保险金额超过保险价值,则为超额保险。保险金额超过保险价值的,无效。恶意超额保险是一种欺诈行为,可能会使保险合同无效。在人寿保险合同中,人的价值是无法计量的。保险金额为人寿保险合同双方约定并由保险人承担的最高给付限额或实际给付金额。根据旅行社责任保险规定,旅行社办理责任保险的保险金额不得低于以下标准:国内旅游责任限额为每人8万元;出入境旅游责任限额为每人16万元。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