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流感,先要养正气

徐离裕雨
导读 最近这段时间,“甲流”相关词条频频冲上热搜,全国流感病毒活动水平明显增强。那么,中医对于流感有预防和治疗的方法吗?流感合理防治能短...



最近这段时间,“甲流”相关词条频频冲上热搜,全国流感病毒活动水平明显增强。那么,中医对于流感有预防和治疗的方法吗?

流感合理防治能短期内痊愈

流行性感冒(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所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四季均可发生,以冬春季为主。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肺病科主任医师张炜在其文章中介绍,流感潜伏期一般为1~2天;发病时多见高热,最高体温可达39~40℃,伴有畏寒,一般持续2~3天;症状以乏力、头痛、头晕、全身酸痛多见;呼吸道症状轻微,常有咽痛,少数有鼻塞、流涕等;少数有恶心、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部分可发展为肺炎。

中医药认为流感属于时行感冒范畴,根据传统认识,诊治多采用六经辨证、卫气营血辨证和三焦辨证体系与治法,注重扶正和祛邪分期、分阶段联合应用。流感大多都有自限性,经一般对症处理和中医药干预后均可短期内痊愈。

中成药使用要遵医嘱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流感是一个外感病。不论是在临床研究中,还是在既往历史文献中,中医药治疗流感,都是非常有效的手段和方法。那么,流感高发季,居家应该常备哪些药品?

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建议,可以准备一点常用药,比如治疗感冒的中成药、非处方药。品种、数量不用很多。家里可以常备退热药物,对于高烧不退的情况,应该及时对症用药。提醒大家:退热药不能乱用。高烧时自行反复用药,容易出问题。尤其是老年人,过分使用退热药后大量出汗,可能会出现休克等情况。

研究表明,中药、中成药物和解热、镇痛药物的联合使用是相得益彰的。中西药互相配合,既能解除病症,也能缩短病程。需要注意的是,各类药物都要遵医嘱、按药品说明服用,避免过度用药或重复用药对身体带来损害。

防病最好清淡饮食、常通风

对于流感,我们要在战略上藐视它,细节上重视它。刘清泉说,中医防疾有两个特点:“养正气”“避毒气”。所谓养正气,就是培养抵抗力。首先,这个时段不能过分消耗体力。要做到生活规律,不要熬夜、不规律饮食。寒冷季节,北方有“贴秋膘”“冬日进补”等习俗。这使得我们体内产生了“热邪”,积热内停。春季到来,我们要少吃温热食物,清淡饮食。如果“内火”重,可以在医生建议下用一点清热泻火的药物。

要想“避毒气”就要保持房间的空气畅通,注意开窗通风。尤其是在相对密闭的教室、办公室等场所,更要注意。在商场等人员密集的场所,要注意戴好口罩,出现了呼吸道疾病症状的人,更要自觉戴上口罩,保护自己、保护他人。流感患者要自觉居家,注意休息。回到家中要注意手卫生,不要用不洁的手触碰眼、口、鼻。

此外,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内科主任中医师张智琳建议,通过中药预防,也能有效降低感染流感的概率。在流感大流行季节,可用艾叶、艾条等熏蒸房间,每周1~2次,对流感病毒及其他呼吸道病毒有不同程度的杀灭及抑制作用。

转载请注明来源保健时报微信公众号

记者 || 燕声

编辑 || 颜红波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