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密克戎会永远变异下去吗?

景辉豪
导读 #专家:奥密克戎不大可能是最后变异株#新冠病毒的变异会终结在奥密克戎身上吗?权威期刊Science上发布的一篇综述文章中指出:对于奥密克戎变...

#专家:奥密克戎不大可能是最后变异株#

新冠病毒的变异会终结在奥密克戎身上吗?权威期刊Science上发布的一篇综述文章中指出:对于奥密克戎变体来说,快速连续的子变体是新常态——但仍可能出现一个全新的变体

自今年年初以来,一系列Omicron子变体在全球范围内迅速接连出现。一些科学家表示,这种模式可能会继续存在——但仍可能出现一个全新的变体。

通过跟踪病毒的感染情况,观察病毒如何随时间变化,研究小组发现奥密克戎的进化速度是 新冠病毒是原始毒株正常进化速度的两倍。研究人员写道,这支持了慢性感染可能导致新变种“不可预测的出现”的假设。

牛津大学进化生物学家 Aris Katzourakis 说,其他慢性感染患者的病毒在一个宿主体内的变化也比从一个人传播到另一个人时更快。这在一定程度上是一场数字游戏:有数百万个病毒在个体中复制,但只有少数病毒在传播过程中传播。因此,许多潜在的进化在一系列感染中丢失了,而慢性感染则为进化提供了无限的机会。

但自从 Omicron 于 2021 年 11 月问世以来,并没有突然出现新的变种。相反,Omicron 积累了微小的变化,使其更擅长逃避免疫反应,并且随着免疫力的减弱——形成恶性循环。

最近发现的BA.2.75,已经引起了一些科学家的关注。绰号半人马座,它是从Omicron 进化而来的,但似乎很快就在其基因组中积累了一系列重要的变化,更像是一个全新的变体,而不是一个新的 Omicron 子变体。BA.2.75 似乎正在印度传播,它最初是在印度发现的,并且已经在许多其他国家被发现。

许多病毒学家承认,SARS-CoV-2 的进化一次又一次地让他们感到意外。专家指出,无论研究人员能想象到什么样的情景,该病毒会自行制定路线:“最终,我们只需要等待,看看会发生什么。”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