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蒸发1.5万亿的快手,再度亏损

汪苇纨
导读 11月22日,快手发布2022年三季报:公司实现营收231亿元,同比增长12.9%,高于市场预期;净亏损27.12亿元,同比大幅收窄。快手亏损虽然在收...


11月22日,快手发布2022年三季报:


公司实现营收231亿元,同比增长12.9%,高于市场预期;净亏损27.12亿元,同比大幅收窄。


快手亏损虽然在收窄,但资本市场并不认可。


2021年2月以来,快手股价已暴跌87.37%,市值蒸发1.5万亿港元...


互联网退潮时代,数亿老铁也挽救不了快手的坠落。



2021年2月,快手登陆港股,成为中国“短视频第一股”,股价当天暴涨160%,成为中国第五大互联网公司,当时市值仅次于腾讯、阿里、美团、拼多多。


一周后,快手股价继续大涨,股价一度突破400港元大关,市值最高达到1.7万亿港元,但它的辉煌永远定格在上市。


截至2022年11月22日收盘,其股价仅剩50.25港元/股,距高点暴跌87.37%;市值2161亿港元,足足蒸发1.5万亿港元...


快手市值暴跌,首先因为上市时股价严重高估。


2020年全球各大经济体普遍流动性过剩,资本市场全面狂欢,各行各业巨头都涨了一遍。快手作为中国短视频第一股,自然会被爆炒。


快手IPO发行价定在每股115港元/股,对应市值5000亿港元,定价还算谦虚。


但当时市场极度繁荣,有140万人抢购快手,最终将其股价炒到400港元之高,快手或许也看不懂这种疯狂.....


2021年春节后,因为流动性收紧预期和互联网强监管等原因,中国互联网公司股价巨震,腾讯、阿里、美团、快手等互联网巨头集体迎来漫长阴跌。


1年多来,腾讯、阿里、美团股价普遍大跌超60%,快手跌幅达到87.37%,相当惊人。



如果说市盈率仅10几倍的腾讯、阿里是被反垄断杀估值,那持续巨亏的美团、快手就是典型的挤泡沫。


快手与抖音被视为中国短视频双雄,但相比盆满钵满的抖音,快手在变现上一直乏力。


财报显示,2019—2020年,快手分别实现营收391亿、587亿、810亿;净亏损分别为196.52亿、1166.35亿、810.82亿元、780.74亿元,快手甚至因此成为《财富》中国500强“2021年亏损之王”。


今年前三季度,快手实现营收658.9亿元,净亏损121.44亿元。


可以看出,快手这些年一直处于巨亏状态,只是过去被高增长掩盖了这一切。


当互联网高增长时代过去,裸泳的都感受到了寒气。


三季度,快手总营收231亿元,环比增长6.6%,三大板块—线上营销服务(广告)、直播、其他服务(电商)在总营收占比分为50.1%、38.7%和11.2%。


其中,广告收入为116亿元,环比增长5.3%,主要由于暑期用户流量和广告投放增加,尤其是电商商家的投放。


直播业务收入为89亿元,环比增长4.5%;


其他服务收入为26亿元,环比增长22.1%,主要由于电商业务增长。


可以看出,快手最重要的广告、直播业务增速已大幅下滑,处于微增状态。曾经的顶梁柱直播业务,更是从2018年占比91.7%一路下滑至38.7%。


快手引以为傲的用户数据方面,三季度平均日活跃用户为3.63亿,同比增长13.4%;平均月活跃用户为6.26亿,双双创新历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快手二季度日活已达3.47亿,三季度环比仅增长了0.5%,用户活跃度明显触及天花板。


对于一个告别高增长的行业和公司而言,回归朴素的估值体系是必然选择。



以往互联网公司普遍无盈利焦虑,只要维持高增长即可。


经历了2021年互联网监管、股价暴跌的洗礼,快手终于一改佛系态度,开源节流努力扭亏为盈。


首先缩减的便是巨额销售费用,众所周知,互联网平台引以为傲的日活数据普遍靠营销拉动。


比如快手,2019年其销售及营销开支为98.65亿元,2021年暴涨至441.76亿元。


2022年开始,快手全力节流,今年销售及营销开支为87.62亿元,同期缩减22.3%,快手称主要是有节制及更有效地控制用户获取及留存成本。


此外,其员工福利也在缩减。


快手员工福利一直很丰富,在中国互联网企业中遥遥领先:三餐免费供应、下午茶免费、在公司附近租房每个月补贴2000、买房还有无息贷款优惠。


2021年底,快手已宣布调整员工租房补贴,并取消免费下午茶和免费三餐。



当时,快手还被曝整体裁员30%,且裁掉的多为薪资水平100万以上的员工。


后来被快手员工确认传闻,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区域大批直营商务要么接受调岗,要么离职。


不过互联网裁员收缩是普遍现象,这背后是时代的转身。


过去10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互联网和楼市遥遥领先,催生了阿里、腾讯、美团、千亿房企等巨头,堪称创富神话的梦幻时代。


我们曾靠这些行业完成经济崛起,如今已不再适用。


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后,虚拟经济的脆弱性表露无疑:繁荣的中国互联网其实是建立在国外技术基础上的。


华米OV的手机,BAT、美团、抖音的APP,都需要西方的芯片、存储器、软件来支撑。


所以,高歌猛进的互联网只能称为模式创新,而非科技创新。


痛定思痛后,以高端制造、AI、大数据等行业为代表的科创公司才是未来,这从互联网巨头股价坠落也能看出端倪。


但未来互联网经济作为基建般的存在,未来仍占有重要地位,社交、移动支付、电商等等的需求都还在,但再想赚取高额利润就难了。


至于快手这类红利结束还没实现盈利的互联网公司,估值将持续承压。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