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的定义是什么?

禄罡昭
导读 回答:保险是指投保人按照合同约定向保险人支付保险费,保险人对因合同约定可能发生的事故造成的财产损失承担赔偿责任或者被保险人承担赔偿...

回答:

保险是指投保人按照合同约定向保险人支付保险费,保险人对因合同约定可能发生的事故造成的财产损失承担赔偿责任或者被保险人承担赔偿责任的商业保险行为。死亡、伤残、患病或者达到合同约定的年龄、期限和其他条件时,支付保险费。

1、保险的本义是指具有稳定性和可靠性的保证。后来发展成为一种保障机制,成为生活理财保障规划的主要工具之一。它是市场经济条件下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是金融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支柱。

2、保险的基本要素包括:特定风险事故的存在、大多数经济单位的组合(大数定律)、保险费率的合理计算和保险基金的设立。

3、保险的基本功能是经济补偿和补偿支付,其衍生功能包括投资理财、防灾防损等。

拓展资料:

1)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保险是一种分摊意外损失的财务安排;从法律上看,保险是一种合同行为,是一方同意赔偿对方损失的一种合同安排;从社会角度看,保险是社会经济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生产和社会生活的“微妙稳定器”;从风险管理的角度来看,保险是一种风险管理的方法。

2)保险标的是保险合同的标的,只包括投保人和保险人。被保险人、受益人和保单所有人不是投保对象,除非他们与投保人是同一人。

3)保险的定义分为狭义和广义:广义保险。不管是什么形式的保险,就其自然属性而言,可以概括为:保险是集合众多具有相似风险的单位和个人,为少数因保险而遭受经济损失的成员提供保险经济保障的行为。以合理计算风险贡献的形式对风险事故进行处理。狭义的保险。一般我们所说的保险是狭义的保险,即商业保险。因合同约定可能发生的事故,或者被保险人死亡、伤残、患病或达到合同约定的年龄而造成财产损失的一种商业保险行为,在保险到期时承担给付保险金责任的行为。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